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回应关于电动车的七大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多年以来,围绕电动汽车,“挺电动车派”和反对大力发展电动车的专家各执一词,争论的声音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今年以来,伴随着振兴政策实施和车市回暖,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讨论焦点,在9月5日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天津)上,工信部、发改委等各官员再次提及新能源及电动车发展问题,显然,新能源已经成为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汽车产业政策走向的一大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专访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先生,他回应了关于电动车的七大质疑,并透露,总书记总理最近已亲自过问此事,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动,新能源不久将出新政。

  质疑一 为何电动车早有研究却屡遭失败?

  回应:铅酸电池笨重是主要原因 锂电池已有重大突破

  [主持人]:很多专家对发展电动车这个方向有所质疑。您知道,在早于内燃机发明以前就发明了电动车,其后发达国家的很多技术领先的车企也投入重金发展电动车,后来又迫于无奈宣布放弃。那么,为什么电动车早有研究却屡遭失败?

  [王秉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池的技术落后。纯电动汽车电池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叫做比能量,单位重量能存多少能量,另一个指标叫做比价格,存单位能量的电池价格。铅酸电池的指标不足以支持电动车的商业化。

  我们回顾一下国际上电动汽车的发展史,连这次至少有四次,但是前三次都失败了。电池太重太贵是其主要原因。电池的比能量是铅酸电池的3倍以上,锂电池的出现与应用为电动车的成功应用带来的重要的条件。

  对于以锂电池为基础的电动车,我们做了一些研究。比如说自重约800公斤的轿车(如QQ、夏利),装一百多公斤锂电池,充足电能够跑上一百公里。我们将一辆普通汽车改成一个纯电动车,可以拿掉一些部件,如发动机、水箱、变速箱、油箱等,这些部件的重量有好几十公斤。换上一百多公斤电池和电机,整车重量只稍微增加一些, 汽车的结构与底盘的重量基本上可以保持不变。而如果装铅酸电池,跑同样的里程,电池重量需要四五百公斤,800多公斤的车变成一吨二三,汽车的结构、自重、能耗、成本都要明显上去,其性能无法与传统汽油车相比。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