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回应关于电动车的七大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质疑五,电动车造成的污染比传统能源更甚?

  回应:发展电动车符合中国国情 也是解决排放问题的好方案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电动车污染的问题。

虽然说电动车本身污染不大,但是前端是发电的污染,毕竟我们国家主要还是用煤发电为主。后期,电池本身也是有很大的污染的,如何回收也构成了问题。

  [王秉刚]:我先解答你的前端污染问题。的确,目前我国发电主要靠煤。未来会增加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电能源。但在相当长的时期还会以煤为主。煤发电肯定是要产生碳排放。排放和能源问题,在这里是一组矛盾,你不用能源就没有排放,用了能源就会带来排放。在这种情况下,汽油又不够,必须用电,用电的话,我们国家又是主要靠煤,自然带来碳排放的问题,碳排放问题怎么考虑?如果不得不用煤做汽车能源,比起用煤做成甲醇、二甲醚和煤制油,用煤来发电驱动电动车,碳排放是最低的。后者仅为前面那些的不到一半。

  [主持人]:跟直接烧汽油比呢?

  [王秉刚]:跟烧油比没有意义,因为前提是油不够。

  [主持人]:但是煤也会没有?

  [王秉刚]:是的,但相对石油中国煤的存储量大的多,煤用几百年没有问题的。石油中国很紧张,还要大量进口。

  [主持人]:几百年也不长。

  [王秉刚]:几百年以后技术又发展了,也许连电动车也不要了。那个时候就不知道什么交通方式了。我们现在能够预测到三五十年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主持人]:油能用多久?

  [王秉刚]:现在有很多说法不准确,在二十年以前就有人说油只能用三十年。油到底能用多少年,说不清楚,反正我们国家煤比油多。在自己的土地上,不用去买,不用通过海峡,不用派军舰去保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确定了以煤为主体的能源结构。同时又大力发展其他新能源。

  [主持人]:这也是那天您说到的,电动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王秉刚]:再回来说,煤的碳排放比较好解决,因为发电过程都是在大工厂进行的,而工厂产生的二氧化碳有可能把它集中埋到地里面去。但是烧汽油和其他燃料不可避免排放的过程要发生在移动的汽车上。发电厂的二氧化碳存储当然要增加很多成本,但是我终究可以把二氧化碳集中处理,甚至把二氧化碳加工成有用的东西。而这些只有在一个现代化大工厂里面可以做。现在可能很贵,成本很高,不一定去做。如果有一天全世界温室效应问题逼着大家去做,我们会有办法。或者碳排放指标可以交易,如果买指标的钱跟储存的成本差不多了,我们就把买指标的钱深埋二氧化碳,或用什么办法处理。这些我们在工厂里面可以解决,而在汽车上没有办法解决。

  [主持人]:刚才说的前端污染。后端污染呢?锂电池的污染有多大?

  [王秉刚]:据分析与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基本上没有有害物质。但是并不等于说不去回收,尤其当电动车规模应用后,废旧电池的处理必须解决。一个特殊的问题,大量废旧锂电池堆放在一起会有安全的问题。必须社会上解决锂电池回收、管理,不然也会造成社会的危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