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秉刚:回应关于电动车的七大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质疑四,充一次电几小时 充电站堪比停车场?

  回应:必须解决小区、车库夜间停车充电问题

  [主持人]:传统动力的汽车,加油是动态的,两三分钟就加完了,而电动车充电几乎是静态的,要在那儿两三个小时,或者更长。

这样来看,充电站几乎相当于停车场,如何解决用地问题?

  [王秉刚]:如果也像加油一样解决充电,显然是行不通的。必须解决在家里或者是家庭附近停车的地方夜间充电,这是电动车普及必须采用的主要充电方式。汽车晚上回家,车停在那里就可以充电,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电动车没有办法推广。因为充电速度慢,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哪怕有快捷充电,也不能像加油那么快,况且充电太快会影响电池寿命。第二,快捷充电只适于对电池的部分补充。由于电池电化学过程的这种特性,像加油那样速度的快速充电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都到像加油站那样的公共充电站去充电,需要多大的停车场?你是在哪里等?还是打的回家,再打的来取车?那是无法想象的。

  所以这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在搞规划的时候,就提出一个方案。所有夜间停车的地方,比如车库,要改造,必须要有电缆和电表。这是能做到的,但是工程量很大。第二,在今后新建的小区,所有的车位都应设有充电插头与电表,计费要方便,这种建筑设计要成为标准方式。今后十年必须找出解决方案。新区必须设计进去,老区要逐步改造。这样的话,才可以解决。另外,马路边上的停车位,都可以设有充电的桩和电表,用刷卡的办法购电。总之,必须采用夜间停车充电为主的途径,其他的办法为辅。这个问题不解决,电动车不可能普及。

  [主持人]:但是中国人口密度特别大,而且您也说到,我们的推广更多的是针对不是开宝马的,而是小型车的消费者。很多二三线城市没有地下车库,比较随意的停放。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王秉刚]:只要晚间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停车地方,那个地方就可以搞充电桩,每一个桩还可以有多个插头。你车总要停,但是也要好好规划。如果车停在野地、荒郊野外,那当然充不了电了。还是在规划可以停车的地方,不管是地下室还是停车场,都要去建很方便的充电桩和计费系统。晚上停车的时候去充电。这是最最主要的充电方式。别的方式,如快速充电、电池更换都是辅助的

  [主持人]:您对电池更换的办法怎么看?

  [王秉刚]:成本很高。一个电池从车上弄下来放上去,车要增加一个托架设计,这问题不大,但是要有多大的充电站和多少服务人员?你看奥运会给大客车充电准备了很大一个充电站,建设经费和运行成本都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