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金手指奖评选:杜邦修补漆黄开诚专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11: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杜邦公司每年都会主办或协办不同规模的钣喷大赛,这一方面扩大了杜邦公司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推动了国内喷漆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请介绍一下这些钣喷比赛的情况以及产生的效果。

  黄开诚:我们每年都花了的很大的投入举办各类喷漆比赛。在2009年, 我们就独家支持宝马中国,一汽马自达举办他们全国的比赛,协办了丰田本田的喷漆比赛。在一汽丰田的比赛中,杜邦的用户选手连续好几年都得到冠军。我想这是市场和客户对杜邦的肯定和认可,同时也达到了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目的。

  主持人:很多汽车行业的企业与大专院校汽车专业合作设立培训中心,或者与汽车维修学校开展相应的合作。杜邦公司是否参与到这些校企合作中去?

  黄开诚:我们注重社会在就业人才的培养,杜邦在有些如郑州、天津、成都、广州等城市有这类的合作。

  主持人:您所在的4S店是否参与过钣喷大赛?您认为参加这些比赛对技术人员个人和对4S店有什么作用?

  麻志伟:参加过;尤其是近几年各种形式举办的钣喷大赛比较多,我们鼓励员工去参加大赛,大赛本身对员工就是一种历练,一种提高,基本上每次大赛我们都会邀请杜邦的技术专家为我们的选手进行强化训练,使员工的技能得到很大提高,增强了服务意识,能够交出更加优质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两个全国冠军,对技术人员本身来讲受益匪浅,对我们4S店也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主持人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 杨作涛
主持人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 杨作涛

  主持人:提高喷漆人员的素质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油漆生产厂家的社会责任。据您了解,国内目前喷漆人员的整体素质怎么样?目前喷漆人员主要通过哪些途径学习技术?

  黄开诚:目前喷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5年前相比较,有了很大的提升。 特别是在产品应用和喷涂技巧上。学习途径除了喷涂人员个人自学和在职训练外,OEM主机厂和油漆供应商提供的培训机会是主要提升的机会。目前杜邦在全国共有 4个培训中心,每年给各大汽车品牌的厂商售后服务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1400多人次的培训。

  主持人:您怎样看待汽车售后服务行业人员流动率过高的问题?

  麻志伟:人员流动一直是汽车维修企业比较头疼的问题。多少年培养一个技师,说走就走。现在有了钣喷流水线以后,我们不再担心人员流动问题了。他在我们这里做习惯了,只做这一道工序,到外面他做不习惯,而且他到外面一个人要做很多工作,而且拿的工资还不如在我们这里一个岗位上工作拿的高。

  主持人:杜邦在服务客户方面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会为客户提供哪些支持?

  黄开诚:杜邦是一个追求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方面,也同样本着这样的原则。就4S站而言,很多时候,我们是从客户新开店前就为客户提供服务,如新员工产品技术培训和到开店期间的详细地培训计划,再到客户业务发展期的BSM车间管理等增值服务;对主机厂客户而言,我们是结合他们自己的标准和体系制定培训计划。体现了与客户共赢,并一起成长的主导原则。

  主持人:在开展汽车钣喷业务的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一些油漆技术问题,是否寻求过杜邦的支持?

  麻志伟:我们与杜邦合作这么多年,感觉最深的就是他们的技术支持。当你购买一件产品的时候,刚一开始买它很便宜,但是它为你带来的收益潜力并不大。有些产品你一开始买的时候很贵,但是带来的收益很大。我们使用杜邦的产品,第一次进行杜邦提供的钣喷车间管理方案改善时,杜邦的人员直接驻在我们的现场,他们的特点就是自觉性很强,总是准时上下班,很敬业,我们和杜邦合作,主要是对双方非常默契和杜邦的后期支持印象最深刻。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默契,当我们对某些产品有需求的时候,杜邦公司就能够提供相应的产品。当他们刚推出一个新产品的时候,这刚好是我们所需要的。我认为这种默契是非常难得的。

  主持人:很多维修企业都有过更换油漆品牌的经历,汽车修补漆厂商争取维修企业客户的竞争也很激烈。从您的角度来看,维修企业更换油漆品牌的原因大多是什么?更换油漆品牌对维修企业是否会有影响?

  黄开诚:更换油漆品牌原因会很多,除了市场价格,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达不到客户要求外,客户(特别是集团客户)经营策略和营运模式的调整也可能是更换油漆品牌的原因。油漆不是一般消费品,属于工业消费品,需要专业涂装人员和熟练操作。每个品牌的油漆性能特点、操作方式、调色特性、施工要求、设备适应性等当然会不尽相同,可能需要重新熟悉操作工艺,场地或设备等调整,技师重新培训等花费时间和精力,以及。频繁更换油漆品牌会对维修企业油漆和维修质量的稳定延续性,以及修补品质可追溯性等方面有影响。这也是国外著名车厂售后网络油漆供应商认证有限油漆供应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您所在的4S店是否有更换油漆品牌的经历?目前是否只使用了杜邦公司的油漆?

  麻志伟:目前我广本国贸店还没有更换过油漆品牌。如果有两种品牌的油漆产品,就需要看实际的生产需求,从技术支持,维修成本等方面考虑去分配两个品牌的油漆用量。

  主持人:4S店都希望降低维修成本,是否因为油漆的价格与杜邦进行过协商?4S店如何降低喷漆成本?

  麻志伟:杜邦给我们的价格是非常合理的,在合作的这段时期内除了正常的市场价格浮动,给我们的价格一直是趋于平稳的。钣喷车辆维修成本分很多个方面,从油漆的角度讲,我认为降低成本不能一味的控制产品价格;首先要有钣喷维修的标准工艺,合理的流程安排,制定单件标准成本,油漆的标准用量,并制定质量管理体系,整体运作对控制成本是很有效的。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参加访谈活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