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金手指奖评选:3M公司牟海波专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7日1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网友,《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的读者,我是《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的杨作涛。首先欢迎大家来到由搜狐汽车事业部、《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联合主办的“服务面对面”网上交流活动。由搜狐汽车事业部与《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联合发起的“2009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金手指奖”评选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经过前面几届的评选,我们发现很多参与投票的网友和读者除了关心评选结果之外,还对候选企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也很关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服务面对面”网上交流活动为候选企业、行业人士以及车主等群体提供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

  牟海波:3M中国有限公司汽车售后市场部核心产品组销售经理;

  姜飞宇:3M中国有限公司汽车售后市场部美容产品组销售经理;

  郑东风:3M中国有限公司汽车原厂及售后市场北方区技术经理;

  韩绪敏:3M汽车美容授权施工中心北京五洲驰翼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美容项目经理

  下面开始今天的访谈。

  主持人:3M公司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而且3M公司的产品在汽车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请您介绍一下3M公司的背景以及3M汽车售后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牟海波:3M中国有限公司于1984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中国第一家在经济特区之外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也是上海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目前3M在中国累计投资接近7亿美元,在中国已建立了12家公司、7个生产基地、25个办事处、1个研发中心和3个技术中心,员工超过5 700人。汽车售后市场产品部是3M中国公司在汽车销售后,为广大汽车用户提供一体化汽车产品销售及服务的部门。广泛服务于汽车维修、汽车美容装潢和用品销售三个市场。3M汽车售后市场产品部有5千多种产品(其中超过20%为高科技的专利产品),应用在汽车维修、养护和装潢美容领域。包括3M汽车美容装潢产品、3M汽车钣喷产品、3M汽车机修养护产品。

  目前来讲,3M汽车售后市场的产品已经在全国3 000多家维修厂(其中超过1 000家4S销售服务中心)的钣喷车间和机修车间被采用。3M在汽车美容装潢行业已经成为广大汽车用户首选的品牌,3M汽车售后市场部在中国拥有超过1500多家特约汽车美容施工中心,覆盖全国主要省级及地级城市。就汽车隔热防爆膜这一个单品来讲,我们在国内已经和6家车厂建立了合作。3M公司的汽车产品线最大的特点是丰富,尤其是新产品非常多,而且每一类别的产品都能够形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牟海波
牟海波

  主持人:3M公司引入中国的产品是否已经国产?如果已经国产,请介绍一下工厂情况。

  牟海波:3M素以勇于创新而著称于世。对于新产品的开发,3M是给予极大的推动和努力,基本上每年都有30%的新产品推出。因此,对于汽车售后市场,3M也会不断推出性能更好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目前来讲,3M汽车隔热防爆膜全部都是从美国进口,没有再国内进行生产。而对于某些化工类的汽车售后产品,3M也会逐渐本土化,以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3M在国内的7个生产基地,就是3M力求中国本土化的最好证明。

  主持人:您所在的美容店日常哪些业务量大一些?每天的进厂车辆台次是多少?据您与进厂客户的沟通,客户对3M公司和产品是否有一定的了解?

  韩绪敏:在我们的店,每天进店车辆平均在170台左右。进店做不同美容项目的汽车数量都差不多,相比起来有相当一部分的车会贴车膜。因为3M涉及的业务领域非常广泛,很多客户能够在不同的行业或多或少地接触到3M的产品,因此很多客户对于3M汽车售后产品还是比较了解和认可的。

  主持人:3M公司生产隔热防爆膜的历史已经很长了,拥有包括晶锐系列在内的多种优质的隔热膜产品。那么,目前国内市场上可以见到的隔热防爆膜分为哪些种类,这些种类的防爆膜各有什么特点?

  郑东风:如果从生产防爆膜的原料上来划分,市场上的产品可分为染色膜、金属膜、复合金属膜以及非金属膜几种,目前市场上金属膜和非金属膜的占有率都非常高。染色膜一般为低端产品,由于不具备专用的隔热层,所以通常无法达到较高的隔热率。金属膜是指将金属通过磁控或蒸镀的方式涂布到基材上,所以能够具备一定的红外线隔绝能力,能够保证高透光率且同时获得较高的隔热率,但由于金属膜对生产过程的控制要求较高,所以市面上的产品高端和低端的质量性能会有很大差距,另外如果膜中的金属层过厚,会对手机和GPS等车内通讯设备的信号造成一些影响。要注意的是,品质差的金属膜时间长后会有边角腐蚀的现象。复合金属膜结合了染色膜与金属膜的特点,提供更好的隔热率和隔紫外线性能,更多颜色的选择,寿命更长,但如果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会出现透光率低,影响视线等不良现象。非金属膜能够具备相当的隔热和隔紫外线等性能,而且对通讯设备的信号没有影响。3M的车膜关注于中高端市场,利用不同的技术平台开发出不同系列的产品给车主多样化的选择。

  主持人:隔热防爆膜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关于隔热防爆膜的质量,是否已经有相关行业标准?

  郑东风:经过多年的宣传,车主对车膜已经逐渐转为理性消费,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各项参数的意义。未来车主会更加关心车内环境的舒适性和节能效果,所以车膜的发展会更趋向于提高隔热性能;从技术上来讲,车内使用无线射频设备会越来越多,而非金属膜对于无线射频信号无干扰性,因此非金属膜无疑也会成为一个趋势。为更好的规范市场,公安部的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制订了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744— 2007 “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标准较详细描述了汽车隔热膜相关的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比如说对于膜的透光率,隔热率,隔紫外线率等等指标都有规定,尤其规定了涉及到交通安全的指标,如前挡膜的透光率必须大于百分之七十等,否则会影响驾驶安全。

姜飞宇
姜飞宇

  主持人:中国巨大的汽车隔热防爆膜市场吸引了众多隔热防爆膜厂商,这造成国内品牌众多,质量良莠不齐,您对国内的隔热防爆膜市场有什么样的看法?

  姜飞宇: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劣质隔热膜。这些膜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更不会去考虑基材的整体通透性,以及材料对拉伸强度和延展性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更恶劣的是很多假膜选择廉价的胶黏剂,这些胶黏剂中往往含有甲醛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溶剂,在贴到车上后,这类化学溶剂会缓慢释放到车内,如同慢性毒药一样损害车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其次,汽车假膜的制造商由于没有能力在基材上加工功能层,因此都根本无法获得隔热和隔绝紫外线效果,这样的车膜贴了等同于没贴;最重要的是,大多数汽车假膜由于整体的光线通透率差,透过它看车外可能产生严重的光学扭曲,容易让驾驶者视线模糊,从而损伤视力,尤其在阴雨天或晚上,易引起驾驶员判断道路情况不清,大大增加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对于隔热防爆膜市场,最重要的就是防伪以及消费者教育这两大方面。正规的隔热膜生产厂家,应该在防伪方面做好相关的工作,并且有针对性的教育消费者,如何去选择有质量保证的隔热膜,如何去辨别真膜和假膜,如何最大限度的保障好消费者的利益。

  主持人:3M的隔热防爆膜产品有哪些特点?是否有多个产品系列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要?目前3M的隔热防爆膜产品是否都已经国产?

  郑东风:3M独有的5大核心技术超细涂附、聚酯材料、薄膜技术、研磨和胶,以及研发团队,保障着3M的汽车隔热膜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品牌。同时,3M汽车隔热膜有恒色膜系列、金属膜系列以及在市场上最高端的晶锐膜系列,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3M的隔热膜与其他品牌对比起来,有更好的技术优势。就如3M晶锐汽车隔热防爆膜,光学微附涂层的单层厚度只相当于一根发丝的千分之一,在总厚度薄于一张A4纸的3M晶锐光学微附汽车隔热膜上,含多达240层光学微附涂层,达到了目前汽车隔热膜领域的最高境界。当太阳光透过晶锐光学微附汽车隔热膜的时候,每层光学涂附层都能反射太阳光中不同波长的红外线和紫外线,有效阻隔97%的红外线和99.9%的紫外线,同时保障可见光最大程度的通过。如之前所说,3M所有的汽车隔热防爆膜都是在美国生产,进口到中国。

  主持人:有些隔热防爆膜品牌会遇到产品被假冒的问题,3M公司如何防止产品被假冒?

  姜飞宇:由于一般消费者都不容易区分膜的真假,因此,3M在推出的电子质保卡系统,就很好的帮助消费者去辨别膜的真伪。如果消费者要分辨所购买的膜是否真品,必须要向汽车美容店或4S店索要电子质保卡。3M真品的汽车隔热防爆膜都备有3M中国有限公司的电子质保书。当车主在店面施工完毕后,正规的3M特约施工店将立即在3M中国公司的网站上为客户申请电子质保书,特约施工店将申请书的回执打印出来交给客户作为凭证。客户可凭回执上的号码及车主的车牌号码上3M的网站查询质保书的申请情况 (www.3m.com.cn)。只有被授权的施工店才能保证隔热膜质量。同时,每家3M公司特约的施工店都悬挂有3M公司的授权证书。这样,就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消费所购买的3M汽车隔热防爆膜是真品。可以说,3M的电子质保卡系统,在行业内是独一无二的。

  主持人:在您的店中,每月来贴膜的车辆大概有多少台次?客户对3M的隔热防爆膜有什么样的认识?晶锐系列产品的销售量如何?

  韩绪敏:根据季节的变化贴膜的量是不一样的,旺季150台左右,淡季50台左右。大部分客户都对3M这个品牌有所了解,虽然说不是全部都了解3M隔热膜的性能,但他们还是十分信赖3M品牌的汽车隔热膜。晶锐系列在我们店里的销量还是不错的,客户在了解了晶锐膜的产品特性及其优越的隔热效果之后,还是可以接受的晶锐膜的价格。

  主持人:有网友问,他的车是一汽-大众红色的速腾1.6轿车,请问应该选择3M的哪种隔热膜?大概价格是多少?针对不同的车辆外形和不同的颜色,应该如何选择隔热膜的颜色?

  韩绪敏:一般我们都建议车主贴恒色系列的隔热膜或晶锐系列的隔热膜,这两个系列的膜在市场上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它们不仅有优异的隔热率和透光率,并且都对GPS等无线信号没有任何干扰。而且贴在红色的车玻璃上,整体效果会比较协调。如果是整车贴膜,中端系列的膜一般在2500元左右,比较高端的晶锐系列是7000元左右。对不同的车辆外形和颜色,一般如银色、浅灰色和香槟色的车身,颜色较浅且有亮度,我们都建议车主贴经典系列的隔热膜。比如:魔幻大师、蓝色魔力、超级沙龙等几款;深色系列和商务用车一般都会选择颜色较深点隔热膜。这样能够做到很好的颜色搭配,使车辆看起来更加高贵大方。

  主持人:有网友问,她前一段时间给爱车贴了太阳膜,几天后风挡玻璃就炸裂了。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郑东风:因为烤膜时玻璃受热不均匀会导致玻璃内应力分布不均匀,给玻璃造成了安全隐患,驾车行驶中如果碰到颠簸,玻璃受到窗框的挤压,或异物撞击玻璃,容易导致玻璃破碎。所以说,施工时的手法和温度控制不正确会有这样潜在的炸玻璃的风险,但不是绝对的。不过这类现象确实很难分清责任。如果当时就炸了的肯定是烤膜的时候手法和温度控制不好导致受热不均匀引起的。可见贴膜的技术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在给与3M合作的美容店培训时反复练习和强调的,因此车主在选择施工店时一定要记得先到3M的网站上去搜索所在地方的施工店,这样才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