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发展好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就没有前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2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搜狐汽车:您在几年前提出了一个目标,2010年的时候,丰田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整个中国市场10%的份额,现在看来,这个目标还能实现吗?

  服部悦雄:我觉得虽然以前提出了要占中国市场10%份额这种目标,但我觉得不要太坚持。我们想还是回到企业的原点:怎么样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性能更好、环保也非常好、节能、安全、而且在价格上更便宜的,能使客户满意的车辆。同时,要把售后服务、金融方面、保险方面、二手车这些产业链综合的脚踏实地的做好,比较踏实的推进在中国的发展。

  以前说一定达到10%,我觉得已经不现实了。你想想今年是1350万辆,明年的中国市场肯定有可能突破1500万辆,所以说10%的目标不现实了。

  不仅是在中国市场,丰田在全世界不是追求规模,不是追求数量,也不是追求市场份额,而是怎么样能够使客户满意,提供客户更喜欢的产品和服务,而且通过企业的发展对社会做出贡献。基本的理念要坚持,最后市场份额、规模是我们努力的结果,我们以后不拘于市场份额、销量,这是整个丰田汽车的战略。

  搜狐汽车:是不是因为这一两年丰田汽车遇到了困难,才开始强调要回到企业的原点?

  服部悦雄:客观的讲,可以这样理解。

  搜狐汽车:如果说经过几年的调整,恢复了危机前发展的水平,丰田汽车是不是还有必要重新定一个目标,不管在全球还是在中国?

  服部悦雄:以后我们不会强调一定要占市场份额多少,一定要达到几百万,我想企业的这种主张要发生变化。

  搜狐汽车:有可能公司内部会定一个目标,但不会很高调的说出来?

  服部悦雄:是的,根据市场的发展,根据整个丰田汽车的实力,定一个更现实的、更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

  搜狐汽车:您觉得更现实的,更切合市场实际的目标,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水平?

  服部悦雄:虽然我刚才说市场份额,数量方面我们不追求,但是我们要追求发展,要稳步的发展。具体的丰田中长期的新的规模上的目标,目前可能总部还没有敲定。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明年丰田汽车计划在中国仅仅增加10万辆的产能,这个目标是不是太保守了?

  服部悦雄:这也是根据市场的发展,还有我们产品结构方面和市场的需求,有可能有一定的变动,也可能增加一些,也可能达不到,各种可能都有,但是大概的目标是这样的。

  我想更稳健一点更好一些。从对客户的负责角度也是如此。另外为今后的发展,把这个基础夯实。本来丰田开始起步发展的过程中也是这样的风格,所以我想回到原点。有一段时间丰田发展得确实在全世界提速提得有点儿快了,这次金融风暴在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洲这些先进国家的市场受到了重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不顺利的时候又回归原点,重新定位,我想这是更现实一些。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预期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15%左右,最近国务院缩小了1.6L以下汽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您觉得这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服部悦雄:(15%)是我个人的看法,不一定是丰田公司的观点。我认为中国市场潜在的购买能力每年至少有3000万辆。你想想2009年相对2008年一下增加了400多万辆,这是什么概念?是整个日本的汽车销量。

  那么这些增加的都是1.6L以下的车型吗?不是的,1.6L以下有大幅度增加,但是其他的2.0L左右或者2.0L以上的,包括SUV都有大幅度提升,我想潜在的购买能力非常大。所以如果遇到什么契机,比如说金融危机,政府提出来1.6L以下的优惠政策,就挖掘了潜在的购买能力。所以,我想明年开始,1.6L的优惠税率稍微减少一点,不会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我保守的估计,同比增加15%。什么概念呢?就是明年肯定要超过1500万辆。

  搜狐汽车:您觉得40%以上的增长正常吗?有的人认为这会透支明后两年的市场?

  服部悦雄:从中国的潜在购买能力来讲这是非常正常的。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比,中国现在1350万辆,可能通过透支和分期付款、银行贷款的比例不到10%。中国的90%以上还是靠现金来付款,我为什么强调中国有巨大的潜在购买力呢?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20年,国民储蓄率平均来讲在30%、40%维持了20年,一般的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都有一定的储备。拿现金买车我想没有问题,当然购买房地产可能完全用现金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我觉得在中国都有一个很大的机遇,谁去开拓这个市场?我经常说不要预测这个市场,中国市场是你要怎么去开拓,怎么去创造市场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