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发展好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就没有前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2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搜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日产汽车已经在和中国的一些城市,比如广州、武汉签订了合作协议,跟地方政府合作不光推动产品销售,还在培育市场环境。丰田虽然很早就把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引进中国生产,但是这几年它的销量很一般,除了这款车以外,丰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没有什么其他的行动?

  服部悦雄普锐斯在长春生产成本比较高,所以销量一直上不去。但是我认为丰田引进这个车在中国生产,一个目的是要把这种环保的车在中国社会能够逐渐渗透普及打基础。

原来我们的想法有一部分已经兑现了,但是在日本也好、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特别是在日本,金融危机以后这种车销售得很好,因为是政府给的补贴、资助、优惠政策比较到位。

  我想中国政府也在考虑对环保车的一些优惠政策,我相信中国政府在最近会有对环保车的优惠政策,这样普锐斯的售价就会降下来一些,销售量就会增加。除了普锐斯以外,我们现在也有其他的新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将相继在中国生产。

  可能以后不像普锐斯批量的生产,因为这款车本身没有在中国生产,它的构造,车身都是铝合金,这些东西很难国产化,这也是成本下不来的一个因素。但是通过引进普锐斯,已经在中国把混合动力的概念渗透到社会,包括媒体、包括广大用户,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我觉得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虽然我们没有赚到钱,甚至可以说是赔钱,但是企业的很多行为应该从长远来考虑。

  搜狐汽车:您觉得混合动力这个过渡阶段将持续多长时间?

  服部悦雄:混合动力本身是由电动车和内燃机车的混合,但是它的基本技术,包括了电动这一部分,丰田汽车一年两年以后要正式发布一些可以外部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内燃机跟油箱去掉,它就是电动车。我相信电动车将来会普及,但以现在的技术,充电以后,一次充电后的行使距离还是有限的,另外成本也很高。

  但我想电池的技术进步是非常惊人的,比如我们的手机,以前哪有这样一次充电能用一两天的,过去都是背个大箱子,那是1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很多人觉得汽车电池技术不过关,这种看法我是不赞同的,因为这种技术进步的速度谁也不能预计到。我有一次在一个研讨会中说,有可能突破性的、创新性的电池技术会在中国诞生,我也希望在中国诞生。

  搜狐汽车:中国科技部在实施一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中国国务院最近又提出增加一些城市,包括选五个城市,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丰田汽车有没有计划和地方政府展开更紧密的合作?

  服部悦雄: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但是我们和地方政府关系也比较密切,我们生产的基地都在地方上,没有在北京,而是在长春、天津、成都、广州,在和这些地方政府交流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新的合作关系。可能现在已经有这种合作关系,但是我不太了解,因为每个工厂都是独立的经营体。

  搜狐汽车:最后想请您评价一下,您个人对丰田汽车在中国发展的贡献和作用。

  服部悦雄:坦率的讲,因为我们起步晚一些,刚开始比较强调后来居上,提高速度、提高规模。但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不是一两年就结束,我想今后的几十年,中国市场还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会稳健的发展。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应该强调脚踏实地,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够稳步的发展,可能有时候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速度,但是也不能急于求成。

  搜狐汽车: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采访到这里,谢谢您!

  服部悦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