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VS中国两个千万辆级汽车大国的对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汽车正在从地位象征

  向代步工具转变

图片

  汽车进入家庭的进程也在改变着中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汽车在中国,首先与特权阶层联系在一起,放开购买后,汽车又被称为“奢侈品”,绝大多数国人可望而不可及。一辆桑塔纳的售价在18万元左右,而那时即使是大城市,一个月挣一两千元的人也并不是少数。汽车又与财富联系在了一起。

  当一辆桑塔纳降到现在的七八万元时,当市场上最便宜的车只有一两万元时,当一年有上百种车子可供选择时,汽车终于开始从身份、地位的象征回归到其本质——交通工具。

  ●交通拥堵及限制使用汽车

  也许北京人已习惯了每周少开一天车,提起自己的车今天限行,已全无不平之感。即便如此,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超400万辆,驾驶员感受最深的不是汽车带来的奔驰快感,而是堵在三环路上的无奈与无助,这种拥堵还因周末不限行而全天发生。

  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就是交通拥堵。千万辆时代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2000万辆时,道路的负荷将难以想像。

  ●链接●

  ●一些值得注意的差别

  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20倍。

  在需求结构上,美国偏高端偏大车,中国偏中低端偏小车。

  产销千万辆中,美国80%是置换旧车,而中国80%是第一次购买汽车。

  美国汽车整体保有量2.4亿辆,中国只有5000万辆。

  从供给来看,中国市场比较分割,处在春秋战国时期,车厂太多,而美国已进入三国时期,只有几家占有市场,前五位厂商占全国市场的75%,而中国相应的数字是35%。

  中国汽车价格与美国汽车价格的距离正在缩减,这由厂商的规模、竞争所导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