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VS中国两个千万辆级汽车大国的对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汽车企业过于庞大与百年老店破产

  汽车产业的大发展,美国车长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到90年代都占70%左右,令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规模越来越大。

美国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甚至演变成爱通用就是爱美国。这样的结果是令通用汽车等美国汽车厂商变得臃肿而低效。面对日系“三大”的围攻,反应迟缓且节节败退,市场份额一缩再缩,在被丰田夺走世界第一之后,终于在金融危机的压迫下,轰然倒地。

  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令美国汽车业受到重创,底特律城一度陷入恐慌。虽然新生后的通用、克莱斯勒仍然想给人以生气勃勃的印象,但曾经的美国象征却不复存在了。

  经历了称雄世界,也经历了困境中的艰难,现在的美国汽车工业,正处在瘦身、恢复阶段,虽然通用、福特纷纷靠卖品牌度日,但人们仍相信他们依然掌握着最先进的技术,仍然有能力东山再起。

  中国

  ●2000万辆并非不可能

  超过美国是必然

  今年是起点而并非终点,千万辆后的中国汽车市场必将继续前行。

  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第100万辆,中国汽车用了近40年时间。而从第100万辆到1000万辆,却只用了17年。那么第2000万辆汽车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生产2000万辆汽车是没有问题的,保守估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刚刚过去的2009年对中国汽车制造业有特殊意义,其个人理解可以称之为中国汽车业由大迈强的元年。张小虞说,中国目前只能称之为汽车大国,还不能称为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工业由大迈强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调整振兴,夯实基础。第二个阶段是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实现稳步发展,实现汽业产业强国目标,平均年增幅7%,到2020年,成为汽车强国。

  徐长明的看法是,中国至少还有着15年左右的高速发展期,至少二三线城市是这样。许国祯也认为,可预见的未来里,中国将达到2000万辆,这并不是什么难事,超过美国是必然的。当然达到2000万辆后,发展将会放缓。

  ●自主品牌

  一定要抓住机会成就自己

  虽然面临着世界成熟跨国汽车企业的围困,中国汽车要想发展自主品牌也并非没有可能,尤其是在世界汽车厂商都面临危机的今天。专家建议,自主品牌要做大,首先得发展零部件企业,比如浙江万象集团,购买了很多国外的工厂,已成了一家地道的国际企业。当然,国内现在也有非常多的零部件厂在国外布局。国家应该鼓励民间的有规模的零部件企业走出去,并在如融资、减税、减低贷款利息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

  其次,鼓励民营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真正开放汽车工业。新中国刚成立时,汽车厂是国营的,是因为投资大,只有国家有这个能力。现在中国汽车已进入了千万辆时代,应该鼓励更多的民营汽车厂商积极参与竞争,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另外,自主品牌除了要多学习外国车企的管理和技术,积累资金,更重要的是要制定长远计划,不能再满足于生产便宜的车了。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车子已是很人性化的产品,大家对车的需求会看重品牌。中国要制造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车。

  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要努力营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不要总是一味模仿,这样只会生存在别人的阴影里。可以多向日本、韩国的汽车企业学习,比如日本的面包车,最初打进美国市场时,美国人嫌它小,因此没有打开局面,日本人就立即对产品进行改进,现在日本车的性能、质量都不比美国车差。而韩国人因为紧跟日本人,也就少走了很多日本人走过的弯路。中国人也要善于学习,用比日本、韩国更少的时间成长。

  ●铁路等公共交通的发展

  也许能遏制汽车过快增长

图片

  作为土地广袤的国家,美国与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都市化程度很高,大都市人口动辄上千万,而美国人口则刚刚突破3亿,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多半在城郊而不是城区,在美国,三五百公里半径用车子去办事是很平常的。所以对汽车的需要远大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也造就了美国雄霸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很多年。

  而新任的世界第一——中国也许要走一条不同的路。许国祯先生对记者分析道,中国是个政策引导社会发展很清楚的国家,近10年来一直在有目的地发展城市交通和城际交通。自80年代中国第一条高速路修好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应该说,修建的高潮已经过去了,基本的网络已经完成了,现在,政府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更适合大众运输的铁路上来了。比如京津高铁,中国的动车组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上的。以法国为例,虽然有着世界最发达的铁路,但这是20多年发展起来的,中国却只用了五六年就发展起来了。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的发展轨迹与美国、日本、欧洲都不一样。这是中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能源情况,为了国家发展、安全、环境问题等,选择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方向,把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如果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很容易搭到地铁,那为什么一定要买车呢?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链接●

  ●中国汽车的阿喀琉斯之踵

  当2000万辆已不在话下时,中国汽车的发展看起来似乎是前途无量。但即使是神勇无敌的阿喀琉斯,他的脚后跟依然是其不能碰的弱点,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一样。

  杨勇先生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能源。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保有量是5000万辆,如果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中国可能要走美国的路,像美国一样,对能源的需求极大。美国现在是到世界去找能源,伊拉克、非洲。如果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也像美国这样的话,那会出现什么局面呢?美国庞大的汽车拥有量对全世界已是压力了,再加上高速发展的中国,而且印度也在走这条路,那时,这些国家对石油等能源的需求将难以想象。

  中国要发展汽车行业,要想长期持续发展,必须在能源技术上面有所突破。当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跟日本、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也有可能因此而跳过传统汽车发展,直接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就像通讯一样,中国直接进入了手机阶段。汽车行业也可能实现这种跨越。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