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政策走势将继续左右车市的发展基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08: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 山

  2009年车市最让人关心的话题是什么,那无疑是政策的走向。可以说,2009年车市是“政策市”,因为正是年初一系列促进车市消费的政策,直接引导车市重回上升通道,进而拉开了全年车市火爆的大幕。然而,过分依赖政策拉动的市场,注定不是健全的市场。

2010年,政策面的变化无疑将继续左右车市的发展基调。那么,在这新的一年里,政策将会以怎样的表情面向市场呢?

  [正方猜想]

  促消费政策拳齐发保增长成车市主基调

  在2008年末车市陷入历史罕见的低迷之时,国家果断地于2009年初实施一系列促进车市发展的政策,收到了奇效,使得中国车市成为世界车市上首屈一指的高速发展典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金融危机影响尚没有完全退却的2010年,保车市增长将成为政策面的主基调。届时,有可能会在年中有一系列新的政策出台。

  之所以笔者会猜想2010年国家会继续以政策促进车市消费,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看来,外需不振的情况还会持续,那么,促进内需将成为国家政策的重点。而车市在2009年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十分突出,国家没有理由不继续促进车市发展。

  而就在不久前,国家刚刚上调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偿额度,这说明国家促进车市需求的决心在今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以旧换新”政策,加上“汽车下乡”政策的深入,今年的政策面在年初就已经表现出利好的基调。唯一不确定的是购置税政策会不会再次进行调整,毕竟,业界对于购置税减征政策扩大受惠范围的呼声一直持续不断。车市如果在7、8月份遇到增长瓶颈陷入低谷,不排除国家会推出新的购置税减征政策。

  ■可能性:80%

  [反方猜想]

  车市消费陷入非理性冷却政策出台抑制

  既然保车市增长只是笔者猜想今年政策的可能基调,那么就有可能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而实际上,这种假设目前看来并不能完全排除。因为去年车市的火爆实际上已经大大超过国家事先的预想,而目前看来车市并没有明显减速的迹象。但是考虑到我国汽车产业在战略调整方面的需要,以及国内城市硬件水平难以承受车市的继续高增速发展,不排除如果今年车市继续非常态高速增长的话,国家会出台冷却车市消费的抑制措施。

  众所周知,车市在去年经历了火爆的一年,其中进口豪华车特别是大排量SUV车型的销量增长幅度很大。在去年,甚至出现某些品牌大排量豪华车长期缺货的情况。但是,国家刺激车市消费的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而车市中对进口大排量车型的需求剧增,显然与国家政策的目的背道而驰。这样以来,国家就有可能会在2010年采取相应的措施,当然会在WTO框架的合理范围内进行。

  ■可能性:20%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