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任勇: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无法复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00: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大公司的规模 小公司的速度

  搜狐汽车大家都能看到,去年东风日产的反应体制,在日系车中间是最敏捷的,零部件的供给计划对全年超额计划的完成,几乎没有任何拖累和滞后,想知道合资公司的双方,包括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之间,是怎样一个反应体制,保证了去年的快速放量?

    任勇:应该说,体系竞争力的形成是比去年销量超过51万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事情。体系竞争力,其中制造方面,我们和供应商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同时与经销商建立起信赖关系,东风日产在体系控制力上,对经销商的号召力方面做得很到位。在经销商大会上,我们和经销商的关系,和第三方(银行、保险)的关系,得到的评价是最高的。经销商体系没有打结的,与供应商之间更没有纠纷。与供应商建立的互助双赢的关系,是可以信赖的,这样在响应速度上,相比一般企业,他们会更重视东风日产。当然,供应商也克服了非常大的压力,包括产能改造,三班倒,有些供应商调动全球资源来帮助我们,这种响应速度,不是主观上想就可以做得到,还有物理上很多的制约。长期建立信赖关系,一个是对承诺的责任和每个部门去敏感的把握市场信息,并把这些信息能够一层层传递,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不衰减,同时能够目标一致地对应这些信息,这正是我们看重的体系竞争力。我们一直说大公司有资源、势力方面的好处,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控制更多的资源,享受更大规模带来的好处,但同时我们也一直强调要有小公司的速度,对业绩的追求,对成长的渴望,以及小公司的敏捷反应,是绝对不能丢掉的。我们在强调做大做出规模的同时,一直看重的是经营质量,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保持我们从风神创业时的这种激情,做一个小公司固有的对业绩、承诺、对市场反映的敏锐,和对执行力的注重,这也是我们最终形成体系竞争力的内涵。

  搜狐汽车在整个东风系里,东风日产的成长性都是比较出众的,而且已经成为其他兄弟公司的对标目标,从您的角度来看,东风日产的哪些经验和体系竞争力在集团内部是可以复制的,对其他的厂家会有帮助或者贡献?

    任勇:体系竞争力不是照搬拿去就管用的,因为任何企业都有一个潜规则的东西,都有写在纸面上的和实际运作上面的东西,我们希望东风日产从重视企业文化的培养,到重视对创新的培养。我认为,一个车型的成本,不是靠节俭压缩出来的,是你运作模式确定的时候,成本就设定好了,比如工厂用的设备,物流的模式,整个作业体制的编程等等,要建立这样一种最高效、最灵活的体制。这种体制首先是要有管理文化来支撑的,把东风日产的体制或者流程拿出去,但管理文化不跟上,还是达不到效果。我们9月份开会重温了行动纲领,或者可以叫整风运动、头脑风暴、党内民主生活会,在我们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在机会存在的地方,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主动地认真分析,个人把握,去做决策,让大家站在负责任的态度承担自己的责任,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有这样的文化你才能突破,这样的话,你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就具备了响应速度和把机会变成现实的能力。

  搜狐汽车前不久集团内部完成了一次规模较大的人事调整,也有一些职位的抽调,包括斌波总升任东本执行副总,另外,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具体板块的领导职位,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和思路?

    任勇:我们也觉得很自豪,送斌波的时候,我们也是由衷的高兴,证明东风日产的成功,证明我们的努力还是被别人欣赏。当然我们自己也成长得比较快,像在制造领域,新工厂的建设,营销领域在大区制方面的建设,还有很多课题,我们也需要不断培养更多干部,让他们更快地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