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市场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13: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在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汽车主力市场均遭遇严峻的危机,随即各国采取针对性刺激措施,遏制了下滑的局面,并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但发达国家在各自救市政策下回升并不很理想,而新兴市场的走势也是剧烈分化,俄罗斯等部分新兴汽车市场仍深陷泥潭,以中国为代表的强势经济体的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由此带来中国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进出口走势剧烈反差,虽然进出口走势慢于终端市场的实际变化趋势,但以中国为代表的汽车行业进出口出现极富反差的特征: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1、自05年中国汽车市场二次腾飞以来,中国首次成为汽车行业半年度的净进口国。在连年大幅顺差的背景下,09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额部足1亿美元,而且是上半年顺差21亿元,下半年逆差20亿元,这体现中国刺激汽车内需的政策取得良好的效果,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做出巨大贡献。

  2、09年整车与零部件进口均实现正增长,而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均为负增长,其中的整车进口155亿美元,整车逆差从09年的56亿美元扩大到103亿美元。零部件顺差从157亿美元下降到103亿美元,中国08年与09年的零部件顺差与整车逆差之和达到100亿美元的损失,因此为何欧美总理总统打电话,因为汽车行业就是国家利益的重要代表。

  3、汽车整车出口总额低,但下降金额大,因此国外封杀的利益最大。09年汽车出口总计432亿美元,其中汽车整车52亿美元,占15%,而汽车整车出口下降额达到45亿美元,达到出口下滑总额55%,汽车整车出口是最需要国家战略性支持的。

  4、09年进口车零售已大幅增长,进口环节的滞后导致跨国集团的进口车和合资企业均受供货环节的损失。

  5、轿车、SUV大排量进口在4季度爆发式增长,中国的富豪群体的奢华消费能量远大于政策的排量打压力量。市场零售受制于供货,供货受制于预测。因此当对政策打压认为是灭顶之灾的收缩预测判断失误时,大排量化的调整会较凶猛,毕竟买车的不是政府而是富豪

  6、CKD装车快速反弹,跨国集团的本土利于决定零部件是利益焦点,中国应考虑保护本土整车合资企业的利益和合理话语权。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中国05-09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1中国05-09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683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8%,较1季度的-33%、1-2季度的-27%、1-3季度的-20%的下滑速度出现大幅减缓的趋势。在年度基数加大的情况下,4季度的改善速度尤为突出。其中:09年进口累计金额341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6%,较1季度-30%、1-2季度-22%、1-3季度-11%的下滑趋势出现扭负为正的趋势。出口累计金额342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19%,较1季度的同比下滑35%、1-2季度30%、1-3季度27%的下滑速度减速的趋势改善较好,但出口压力仍较重。09年累计贸易顺差额部足1亿美元,创06年以来季度顺差新低。

  2、近年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出现严峻的下滑走势,其中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均出现增长,出口整车和零部件均出现严峻下滑。

  09年的进口整车增长2亿美元,而零部件进口增长18亿美元,进口零部件分享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高增长成果较充分。

  09年的出口整车总额较小但损失不小。09年整车出口52亿美元,下降44亿美元;而零部件出口290亿美元,下降36亿美元。

  3、近年汽车工业进出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

  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出现严峻的下滑走势,进出口的季度走势规律改变,进口的下滑在08年3季度开始,出口在08年4季度开始大幅下滑。09年1季度的进出口均处于低位,2季度的进出口金额均较1季度增长15亿元,进口的回升幅度快于出口。09年3季度的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快速拉升到历史高点的98亿美元,4季度的进出口均出现进一步拉升态势,4季度的进口达到121亿美元的高点,而出口徘徊在104亿美元的低位。

  09年的1-2季度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保持在10亿美元左右的停滞状态,3季度的出口增长乏力导致净出口出现负值,这是历史性的时刻,4季度的净出口达到-17亿美元的状态。中国汽车行业从创汇行业成为净消费市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