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1期:盘点第80届日内瓦车展亮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12:04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直播间第三位嘉宾姗姗来迟来自《名车志》的主编许群。

日内瓦车展媒体日当天我看了一下中国的网站几乎头条全都是奔驰比亚迪的合作,对于奔驰比亚迪的合作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很多人大跌眼镜,在这之前似乎没有什么风声出来,连奔驰一些具体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楚这件事,结果蔡澈在这个发布会上把这个天大的事把这个新闻给发布了。张耀东给我们谈谈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耀东:准确的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和比亚迪的合作,戴姆勒在欧洲电动车领域做得比较好的集团,这次比亚迪奔驰合作的核心目的双方签成合资的研发中心而不是工厂,双方共同打造在面向未来的电动车方面打造一个产品。未来将来合作打造一个新的品牌,这个新的品牌将在中国本土注册,可以认为是一个中国的品牌。第三步才是将来产业化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合作应该是在目前中国汽车合作对外资合作领域是比较创意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看到这个合作之后当天在日内瓦尤其现场我们的一些媒体记者都是蜂拥而至去找王传福,他当时也在现场,比亚迪的展台离奔驰展台非常近,不知道张耀东在现场和王传福有没有就这个事情直接交流一下?

  张耀东:我去找他的时候恰好身边外电刚刚采访完他,和他聊了20几分钟。核心的思维对于比亚迪来说戴姆勒看中了比亚迪电动车上的特长,同时戴姆勒看中中国大市场,面向政府对于新能源特别电动车方面的推广力度特别是中国电动车将会走到世界前面,我是指市场这一块,这是一个因素。另外戴姆勒看中比亚迪这样一个活力,用他的话讲,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公司和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

  主持人:关于奔驰比亚迪的合作之前我们在合作伙伴搜狐网站进行了调查征集,很有长远眼光占了72.09%;比亚迪奔驰不在一个水平一线上,市场筹码可能更重占了28.98%;不看好29.3%。后面有网友跟贴说,比亚迪是一个很会炒作的企业,从最初的巴菲特入股到现在和戴姆勒合作,对于是不是会在中国合资成立两个品牌成立的工厂打一个问号。对于许群来说会不会有这个问号?

  许群:我在脑子里面没有问号,我去展场很早,比亚迪发布会是所有日内瓦车展所有的发布会当中最早的一个,早上8点,记者不是很多,外国记者很多。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好,不存在炒作。本身新能源的概念就是属于未来很有前途的概念,大的汽车品牌都认可这个概念为这个事情做一些事情,现在看到很多概念很先进,但是这个车投产特别电动车方面成本要达到高功率特别快的速度、很长的行驶距离成本很高,我觉得奔驰找到比亚迪合作,它是要利用比亚迪的技术和它的电池生产传统来把电动车真正豪华具有奔驰特色的电动车整个成本降到一个市场能够接受的程度,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可以接受的理由,就是它看中的是中国市场,同时看中在比亚迪范围内它所涵盖的实用包括它的真正的适合真正市场投放的电池成本来融入奔驰的造车技术,造出属于未来的奔驰车或者一个新的品牌,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合理的品牌。

  主持人:你觉得这次合作对于比亚迪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耀东:对于比亚迪来说是百分之百的好事,因为电动车本来就是它的发展方向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有没有这个合作都要去做的。同时来讲跟奔驰合作最大的好处可以学到奔驰的造车技术,众所周知比亚迪整车造车稍微差一点。第三,国际声誉会很好,比亚迪在国际汽车界里面应该是没有什么声誉可言的,还是很小没有影响力的,通过奔驰这件事情其实像当年在资本市场借用巴菲特一样,这是一个台阶性站在巨人肩膀上这种台阶的作用。再一个,刚才说到炒作的问题,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比亚迪在其他做法上有炒作的事情,但是对于巴菲特和戴姆勒这件事情不是炒作,为什么呢?你想借用这样的巨头炒作是不可能的,巴菲特也不是说谁都可以借用的,戴姆勒也是一个欧洲比较保守的汽车企业,也不容易炒作的。但是相反另外一个观点,大家觉得戴姆勒是要做什么,这个事情我看到很多分析包括一些聊天大家也在说戴姆勒要干吗。从很多人理解来讲戴姆勒没有必要这么做,戴姆勒目前来讲在市场上卖得轿车品牌只有三个,奔驰、SMART和迈巴赫,干吗要打造第四品牌,这个事情坊间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有没有讨好中国政府的因素,有没有更大的宝押到中国的因素,包括将来戴姆勒下一步的重心问题是不是放在中国。这件事情本身后续发展后续有很长的时间阶段,先从产品研发开始到产业化再到品牌,一般从行业惯例来讲至少要五年以上的时间,即使现在比亚迪的速度比较快但是也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必要急着下结论,先看一看。

  主持人:比亚迪的老总说过要当世界第一的说法,在日内瓦现场有很多记者问他这个问题,这次还是坚持这种看法,认为他能做到第一。

  许群:之前我去参观过一次比亚迪的工厂跟他们的人聊过,当时比亚迪宣布过做全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目标的时候几乎所有人认为是炒作,但实际上按他们自己的计划,比亚迪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去年比亚迪的销售量达到38万辆,从说做世界第一到现在这几年一直超额完成任务,只要比亚迪按照这个节奏走下去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当然上了几百万的级别之后不容易实现每年翻番或者50%,增长不容易。现在为止比亚迪一直是超额完成任务的,这个目标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