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天集团汤国华:能做好湖南市场就知足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1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编者按】:从湖南株洲走向汽车市场的湖南兰天汽车集团目前12家4S店均分布在湖南省内,2009年营业额达到了23亿,位列湖南汽车流通领域前三强。

搜狐汽车《超级经销商》栏目日前对湖南兰天汽车集团董事长汤国华进行了专访。

  搜狐汽车: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兰天集团的概况。

  汤国华:我这个集团为什么叫兰天?因为我是空军部队转业的,我16岁当兵在部队待了18年,对部队对空军特别有感情,所以到地方创业以后就起名叫兰天,这个兰天的兰是错别字,跟空军的蓝天是两个字,那时候考虑到长远,为了将来能注册商标就特意起了这么一个兰天,含义是天上的蓝天,实际为了将来发展需要。

  97年我被安排在我们一个区的劳动局做副局长,当时国家有政策鼓励我们下海,这样就自己下海了,当时做的是运输。做运输的过程中,我们那个车配件老坏,搞不了几天就坏了,能不能我搞运输的时候自己做配件,我运输当时做得比较大,有四百台车。为了解决自己的那些配件,租了一个54平米的小门面,边搞运输边对外面卖,卖着卖着就铺开了。90年代初只要有货就能卖钱,从那时候我悟出一个道理,配件是真正货真价实的东西,我们的消费者还是很喜欢的。

  当时我有一个运输公司,有一定的积蓄以后就选择了麦克地,选它的原因很简单,我想我到外面去什么苦都吃过,能不能建一个物流停车场宾馆式的招待所,当时就买了十几亩这么一个场地,当然现在我们的物流是很发达的,但是90年代基本没有什么物流,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我一时想到了,也是想到自己,我的司机如果说到外面去有这么一个老板投资的又便宜又方便吃饭的地方,司机都要赶路的还安全,希望有这种配套服务或者说信息获得。

  我有一个江西的朋友说老汤你这个地方这么大,你想不想做车,这个地方可以做车的。我又做运输又搞配件,做车的话对我是一种提升,后来我们就做到全国,2001年全国销量第二,客户满意度全国第一,这种情况下朋友问我们有没有到长沙去做的想法?那时候富康车有四家,我们进来就是五家,确实当时他们四家生意都不是很好。那时候我赶到长沙实际也是一种拼搏。

  这个店开了以后我们又开始扩张,他们做不下去我们收购,那时候车卖不好,四个月卖了一台车。收购完我第一天去上班,员工没有一个跟我一起来上班的。第二天八点钟上班,一直到11:30竟然有人赶过来吃饭的。我一看这种情况马上下班开会,我通知财务带了五万块钱,如果你们不能按时上班你们就不要做了,从明天起休息,全公司放假包括门卫,那时候一个新店没什么事,休息一天睡睡懒觉,从后天起8点钟必须准时上班,如果做不到现在你们就可以辞职。当时七个人辞职,晚上我马上通知株洲调人,第二天第三天所有的人都按时上班了,我们一个月就卖了23台。

  我们从签订合同到开业只用了76天时间,建成了全国标准的店,开业的第一个月日产还进入了他们的教课文本。我们12月8号一开业就卖了167台车,这在全国,尤其是北京上海都没有的。用开玩笑的话讲,是我把整个湖南市场给搅合了。后来慢慢发展了六家店,都是因为我们做得好带有奖励性质的。目前日产六家,东本有三家。

  之前我们做东风日产做到六家店,将来可能还会发展。东风本田我们根据产品的需要也会开分店。东风雪铁龙现在已经开业了三家,我们最近开了两家,后面又签约了两家,东风雪铁龙总共是七家。在湖南我们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我们做好以后把整个集团的产品链延长。高端车我们做了一个奔驰商务车。我们会好好地将东风系列做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