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刺激措施应退出 汽车下乡政策应不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0日23: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车市难逃“鼓励购买、限制使用”的规律

 
搜狐汽车:去年车市高速增长跟政府刺激政策息息相关。

但是经济刺激政策正在逐步退出,而且汽车购置税优惠明年也将取消,这些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导致平稳增长的目标也达不到?

  杨再舜:中国汽车就像一个高速运行的列车,如果你想一下子把它减缓下来可能性不大。相关一些政策的变故和调整,对整个车市影响不会很大。就像你在一个公交车上,等到站时减速是可以的,但总体惯性还是很大的。

  饶达:2010年如果政策如期退出,车市增长率肯定下滑,但不会出现负增长。第二,汽车工业完成了历史任务,为去年的保增长做出了贡献。但社会不一定能够承受得了这么大的增长,如果今年销售1700万辆汽车,从2011年到2020年,每年再增长7%,十年就能翻一倍,达到3400万辆,那是相当大的数量,哪有那么多路呢?

  中国有一个问题,中国买什么,什么马上就涨价,中国出口什么,什么马上降价。国家主要控制的是国内市场增长率。国内市场工业不能太高的话,那国外的办法就是采取财税调控。财税调控还不能在购买前,这要在购买后进行调控,这样不影响出口,又保证国内增长。

  但是这种情况下,对于所有的汽车用户来说都是不希望的,但是也是政府没有办法的。因为政府承受不了这个压力,你想在2008年油价上涨就怪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太快。2009年好在全世界金融危机没有人喊。今年或者以后油价再涨,那还得赖在中国身上。

  搜狐汽车:确实中国消费者有这样的抱怨,就是政府鼓励大家买车,买了以后又限制使用,这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国家为了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把生产出来的汽车销售出去。但是又不能让所有销售出去的汽车都跑在马路上。不知道您怎么来看这个矛盾?

  饶达:拿美国来说,我们现在很多记者愿意跟美国比,因为他们交的税最少。但是要是跟日本、欧洲比,人家燃油税是油价的200%和300%,日本都是百分之一百多,我们一升油才一块多。在鼓励买和限制是用在全世界早就已经实施了,只不过为了发展汽车工业在中国还没有实施。最后的结局也是这样,所以大家要有一个思想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