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企赴美遇阻 海外并购与企业战略相结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09:0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今年以来,除了北京太平洋世纪收购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等少有的几起并购案之外,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对外扩张并不顺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计划组织国内零部件骨干企业访美考察、交流,但美方的多家企业却没有一家愿意接待。这是为什么呢?

  随着15亿美元交割的完成,中国最大一笔汽车企业并购案——吉利收购沃尔沃暂时划上了句号。但国内零部件企业对外收购,似乎遇到一些阻力。

  美方为何不愿接待中国企业

  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今年以来,除了北京太平洋世纪收购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等少有的几起并购案之外,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对外扩张并不顺利。这一点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处得到了印证: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计划组织国内零部件骨干企业访美考察,在交流的联系当中,美方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接待。

  遭到拒绝,一般人认为这可能是美方企业怕技术外泄。尤其是在近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怀疑中国奇瑞汽车公司窃密的背景下,这一点已经实质性地影响到了中美双方企业的正常交往。

  其实中方访美的目的主要是想考察美国有哪些技术独特、目前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看是否有并购的机会。对于未受到美方应有的重视,董建平向记者表示:“当然有怀疑我们所谓‘偷技术’的可能性,但主要是人家看我们没有什么具体事项和具体的合作要求。”看来,中、美双方文化的差异可能是中方访美计划难以成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专门从事汽车“整零关系”和并购业务研究的北京索荣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轩表示:“随着美国等一些国家的产业转移,中国企业对外方的兼并重组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高调说要去人家那里考察收购企业,谁能愿意接受?”

  另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也向记者表示:“‘抄底’这个词让人听起来很恐慌。市场中存在着机会没错,但美方拒绝的背后更多是对中方‘趁人之危’和缺乏诚意所起的戒心。”

  记者印象中,去年以来有多家美方中介机构游走于中、美两地之间,为中方收购美国企业和到美国投资而奔走。其中记者接触较多的专门从事汽车企业并购业务的霍尼曼公司,不仅多次到中国与相关部门、企业以及媒体交流,还邀请几家中方主流媒体赴美进行了专访。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霍尼曼公司又一次与中国的一些机构和媒体进行了交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