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少中: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仍需加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5日10: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今天跟大家讨论4个问题。

第一,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北京市大气环境改善的客观要求。影响北京大气环境的因素很多,但这里主要列举的是自然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经济总量大,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且每年以10%的数据增长。人口多,增长快,能源消耗大,机动车保有量大,而且增长迅速,年均增长10%以上,09年是17%,机动车污染除了量大增长快外,他的特点在于机动车是流动源,污染物构成复杂,对人体健康影响直接,影响大。特别是在其他污染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机动车污染越来越显得十分突出。

  空气质量改善,而且要持续改善。无论是筹办奥运会还是北京自身建设都需要改善,北京分阶段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改善,空气质量天数到去年09年达到了285天,78.1%。奥运会以后,中央要求城市建设需要继续改善空气质量,要求空气质量不滑坡。作为主要污染源之一的机动车污染,倍受关注。北京夜间空气质量比白天差,特别是晚上4点到10点,因为大货车进北京了,所以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今天给大家带来了实物,来说明机动车污染的严重。我们做了实验。这里有两个瓶子,里面是一辆国二标准6升柴油发动机,一小时达标排放情况下排放的污染物。大家看了两个瓶子就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减排,为什么要淘汰黄标车,为什么把高污染排放车辆清除,为什么用低污染的车替代高污染车。

  好多环保站老同志看见这个瓶子都要求离远点,近了一看里面都是絮状的。机动车污染特点对人的影响很直接,而且污染物构成复杂,有100多种致癌物质,对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

  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加重,机动车污染是防治重中之重,经验证明改善空气质量最根本的办法是污染物减排,这无论是过去实践还是奥运会实践都证明这样的道理。十二五我们仍然要用污染物减排的方法实现环境质量的达标。

  国家将考核重置氮氧化物的减排。按照北京的实际看,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50%左右,国家下达指标要求一半从机动车减排上完成。年度任务完成确定污染物减排总量基础上已低污染车替代高污染车,用这种办法实现。

  机动车减排对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十分有效,或者在历史上做出重要贡献。98年来,北京市环保投入2千多亿元,大气污染措施采取16个阶段,200多项控制措施,有关机动车控制措施3成以上。奥运会以来,第一是新车和油品实行国四标准,08年北京实施国四机动车排放标准,08年6月实施的标准,与欧洲当时排放标准实现接轨。主要的减排效果是新车国四和国三减少50%,在国一国二国三减少30%左右。由于实行新车排放标准要改善油品标准,一旦油品标准实施了,都用国四标准燃油,排放总量减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