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少中: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仍需加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5日10: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奥运期间关于机动车采取的措施,北京全面禁止黄标车上路,日均减少机动车195万辆以上,这样的措施使机动车污染物减少46%。

为了解决储油设施挥发物排放问题,我们对加油站,油罐车等等全面完成油气回收的治理改造,特别是环境效果。我们会看到一张片子,是产生臭氧的重要因素。我们北京奥运会全部时间没有一天臭氧超标,这是我们原来非常担心的问题,也是国际上对我们压力最大的问题,因为臭氧对人的健康,特别是运动员健康影响很大,我们采取减少一些措施,使得臭氧没有超标。

  还有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淘汰。我们北京市这些年通过制订经济鼓励政策,动员车主参与,并提供便利服务,严格道路限行,加快黄标车淘汰,累计淘汰高污染21万车,公交车2万多,去年淘汰10.6万辆,国家几个部委以旧换新的数字一致。

  仅仅是淘汰了10.6万辆黄标车,每日消减各项污染物200多吨,一个非常形象的概念就是淘汰了10.6万辆黄标车,为国四标准新车腾出环境空间。

  奥运会期间由于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主要污染物浓度总量下降50%左右。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发达城市水平,为举办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和汽车企业老总有很多交流。今年到沿长江企业考察,我到这些企业,老总提的问题,最多是北京国四能不能盯着,国五能不能如期实施。我作为基层干部决定不了这事,我也没权利没有能力决定,国四能不能盯着,我给大家做一个分析,五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这5方面分析,每个人可以得出一个正确答案,实施不实施国五,要不要推动机动车减排,这是大势所趋。

  第一个问题我们会按照国家要求履行国际承。09年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上承诺,2020年我国单位二氧化碳减排将比05年下降40%到45%。实行机动车排放总量控制是履行国际承诺的重要承诺。

  第二机动车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大颚。机动车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北京市的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470万吨,共排放二氧化碳1300多万吨。

  第三是臭氧,我们刚才说到,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在强烈日光形成臭氧,对人体危害极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