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买车路线图 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13:56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汽车公社

  栏目:变革时代

  编者按:

  有“汽车达沃斯”之称的全球汽车论坛,选择成都首发,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

  毫无疑问,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合资:26年梦之旅

  文 卫金桥

  “它寄托着东风日产8000多人的梦想,也寄托着每一个中国造车人的梦想。”8月25日,广州,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一幅“举一反三”的中国字画下,挥了一下手,用他不常用的慷慨语调对笔者说。

  两周之后,9月8日,北京,任勇和他的合作伙伴松元史明,向全国媒体展示了一颗印有“五星”徽标的新品牌标识,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正式启程。

  当年,就是这位在汽车城十堰长大的二汽(中国第二汽车集团)子弟,满怀理想只身南下,在一片不确定中,先后历经了东风风神合资、东风日产合资、东风日产全面合资自主时代。与很多迎面撞上了中国汽车行业黄金年头的其他中国汽车人一样,任勇也随着这个行业不断跃进而不断跳上新的事业高峰。

  周惠忠与上海大众的故事

  在“启辰”面世前的2007年,东风日产就已经开始酝酿合资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战略。也在这一年,上海大众,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正式展出了第一款合资公司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哪吒”。

  自主—合资—自主,这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合资以前就已经预埋好的梦想。

  “哪吒”算是这枚梦想种子破壳而出的第一芽,当时,超过200人的团队参与了“哪吒”的设计。饶有意味的是,为“哪吒”试制的上海大众总装车间老工人周惠忠,30年前曾是上海汽车制造厂“上海牌”汽车的装配工人。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已经有了自主品牌汽车“红旗”、“解放”和“东风”。1958年9月,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没多久,“凤凰牌”因销量不佳而没落。1963年,上海轿车工业重新启动,“凤凰牌”轿车更名为“上海牌”。

  周惠忠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72年“上海牌”汽车的装配现场。“当时我们上班地点就在一个茅草搭建的房屋内,那里算是装配车间”,周惠忠说,“20多个人组成的队伍,一个月组装轿车仅5辆。”

  1984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六个年头,中国与国际汽车公司合伙生产汽车的设想正式落地。经过6年艰苦谈判,在中德友好建交的大背景下,新中国的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宣布成立。

  上海大众诞生后,原来老厂2900人中的1600人,包括周惠忠去了新的合资厂,剩下的1300人继续生产“上海牌”汽车。合资后的第5年,1991年的一天,许多人目睹了老“上海牌”停产的最后一幕。上海汽车送走了曾经让自己骄傲的品牌,也在这一份悲壮中开始勾画自己的未来……

  老“上海牌”的停产,并没有改变中国汽车合资进程的步伐,从1991年开始,广州标致、神龙汽车、一汽大众等汽车合资公司先后在大江南北崛起。

  任勇南下

  马上进入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的周惠忠也许不知道,他人生中最普通的一段经历,其实已经成为中国汽车30年“自主—合资—自主”迂回崛起的一部分。而同样身历这一过程的任勇,在1981年时,不过刚刚步出大学校门,是二汽财务处的一名普通员工。

  1997年,在任勇成为一名汽车人的16年后,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变革还是守旧,冒险还是稳进,创新还是沿袭,各种观念撞击着有50多年历史的中国汽车行业,莫衷一是。而随着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先后成立,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突然来临。以上海大众为基础的上海汽车工业,迅速成长,超越此前雄踞行业榜首的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红极一时。

  就是那一年,揣着一句原二汽总工程师孟少农的经典语录:“做卡车是小学生水平,做轿车是大学生水平”,任勇决定南下,实现他的轿车梦。一开始他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公司批准,他就借着出差的机会到南方,从此留了下来,加入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谋划东风轿车的新事业当中。

  在周文杰、任勇为深陷困境的东风汽车开辟新战场的那些年头,中国汽车产业的配套产业也逐步走向成熟。比如专门为上海大众服务的诸多汽车零部件公司,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从1999年开始,这股成熟的配套力量,成为自主品牌吉利奇瑞汽车轮番崛起的原动力。

  而被任勇看好的南方,果然也没有令人失望。2000年2月,东风汽车与我国台湾地区的裕隆汽车组建风神汽车,任勇顺理成章成为新公司的总经理。2003年,东风和日产全面合资,组建成立一个庞大的167亿元的新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任勇再次担任要职。

  到2004年广汽丰田成立,中国汽车合资公司版图大致成型。汽车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具有高度行业带动力的支柱产业了。

  东风日产宣布成立的2003年,是中国汽车永远值得铭刻的一年,经历了50年的造车摸索和18年的合资锤炼之后,这一年,中国车市迈开步伐,步入持续7年的井喷发展期。中国车市从230万辆增长到1365万辆,年均增幅接近20%。短短七年,中国车市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哈恩的预见

  高瞻才能远瞩。

  2007年7月份,成立十周年的广汽本田宣布推出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理念”与“哪吒”一样,都代表着中国汽车合资公司在达到一定高度后的新战略发展需求。时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理、现任董事长付守杰,回忆起三年之前的那段历史时刻,用“刻骨铭心、责任重大但是充满自豪”来形容彼时心境。

  2008年,上海大众第一款自主车型——源于概念车“哪吒”的朗逸正式上市,合资进程,从此迈入新时代。

  今年6月,在紧凑级车型销量方面,朗逸蝉联冠军,并成为6月份唯一销量过2万的车型。这对于1972年在茅草车间里装配“上海牌”轿车的周惠忠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即使将镜头回放到1984,中国刚刚决定要成立汽车合资公司的那一年,今日的中国车市也绝对是个历史的意外。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哈恩博士在他的回忆录里说,他可能是最早预见到中国前途的国际汽车领袖。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市场对中国普遍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甚至大众内部反对合资的声音也非常强烈。

  “无论中国当时的汽车普及程度还远远落后于尼日利亚(每2500个居民才有一辆车),还是人均的低收入,都不能阻碍我的决定。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古老文化的民族独一无二的特质和她5000年的历史说服了我。”哈恩说。

  正是这位哈恩,后来又大力促进了大众与中国一汽集团的合资。他回忆1987年初到长春的景象:宽阔的大街上是没有尽头的、沉默地骑着自行车的人流。而就在这个曾经的自行车王国,短短6年后,大众在中国销售了近70万辆大众汽车奥迪车,头一回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单一国家。

  创造中国车市奇迹的不仅仅是任勇这样的勇往直前的梦想追求者,更离不开周惠忠这样将人生主要时光奉献给生产线的中国汽车产业工人们。

  “如果说‘上海牌’代表了上海汽车的历史,桑塔纳代表了上海大众的过去,帕萨特则代表了上海大众的现在,那么正在开发的许多自主研发车型代表了上海大众的未来。”周惠忠对汽车合资史的总结,实在不逊于任何一位汽车老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