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买车路线图 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13:56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汽车公社

  后黄金十年:让心跳加速

  文 卫金桥

  “是的,什么好事我都赶上了,好好干呗!”刚刚步入商人行列、依然书生气的上海骥迈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挺说。

他开着一辆新君威,早在2004年就在上海买了房子,除了还没有小孩,他觉得自己现在什么都不缺了。

  如果把时间坐标后移十年,赵挺肯定是这十年内中国汽车从业人员的典型。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进入长沙交通学院汽车专业,他说,那一年,长沙街头的夏利和桑塔纳是他印象中汽车的最初模样。随后,2000年,他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攻读同一专业的硕士学位,那时候,上海刚开始繁荣起来,因为专业的关系,他有机会去通用实习,见证了别克品牌最奇妙的开始。2003年他毕业加盟上海通用汽车,成为一名研发人员。2007年,他顺利通过内部选拔,加盟草创不久的上海汽车荣威项目。2009年他脱离了体制,组建自己的汽车设计与工程公司。

  你得承认,赵挺是见证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十年的幸运儿中的一个。上海通用上汽荣威,近十年来,分别是国内合资和自主汽车企业的翘楚。

  行业领袖们的感慨

  就在这十年,中国人似乎每次呼吸之间就会下线一辆新车,每一秒间就会让销售曲线上扬一点点。中国汽车市场,从10年之前不到200万辆到如今的1365万辆,这种迅猛成长的力量,即使是行业内的领袖人物,都感到不可思议。

  “你没有把握中国的机会,你就会失去未来。”2008年在巴黎,2010年在北京,雷诺日产双CEO卡洛斯·戈恩说出同样这一句话。这位汽车界最知名的成本杀手,在为2004年的东京车展上他的一句“在中国,合资伙伴的贡献为零”的草率判断慎重修正。

  “你很难想象,如果不是中国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用会这么快恢复元气,去年还在濒临破产,今年就迅速摆脱困境。”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这样感概中国业务对于通用全球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撑。

  这样的感概,同样来自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们,“现在来看,董事会错误地判断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未来我们必须要修正,改变此前的保守。”新晋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对笔者说。

  和前任福井威夫把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美国和日本本土市场相比,伊东孝绅更喜欢光顾他的邻居国度,一年之内,他四次来华督战,并一口气更换了包括中国本部长在内的三位中国业务高管。

  在本田汽车还在为阻止中国市场份额下滑而努力的时候,大众汽车已经开始憧憬着回到过去的辉煌时代,“50%的市场份额是很美妙的,不是吗?”7月底,主管销售和市场的德国大众董事不加掩饰地说,“我们今年就会突破200万辆,未来3~5年,我们的目标是300万辆。”

  戈恩早就把他对中国市场的偏见扔到到他遥远的故乡黎巴嫩,去年7月份以前,日产汽车中国市场超过美国成为这家日本公司的第一大市场。去年大众汽车中国市场销量已经领先德国本土30万辆以上,如果不出意外,奥迪中国会在今年以接近20万辆的销量超过德国本土,成为第一个中国份额第一的豪华品牌。

  “你不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包括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和日产汽车总裁戈恩在内的全球CEO,都发出同一个感概。

  2008年年初,他们也许还在为如何精心安排一次底特律车展的新闻发布会而烦恼,2009年以后,他们的专机停在北京首都机场的频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未来十年

  1365万辆?这肯定不是中国汽车创下新纪录的终点,“乐观来说,中国车市的销量会达到4000万辆。”8月22日,山城重庆,在嘉陵江边上的深山茶座上,新晋“四大”长安汽车掌门人徐留平再一次表达他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极度乐观。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没有估算中国市场未来的容量上限,但是他提出了“黄金10年”的新概念,“2000年到2009年的车市井喷,造就中国车市的第一个黄金10年,那么,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车市会迎来下一个黄金10年!”

  无论是乐观的徐留平还是谨慎的任勇,都毫无例外地判断中国车市的绝好成长路径。“这样的时候,你速度慢一些,可能发现你已经落后。”比亚迪总裁夏治冰喜欢用IT的速度来描绘汽车行业。

  从荣威750荣威550,从MG6荣威350,你必须坚信,以国人的勤劳和智慧,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接近先进水平。

  2003年,几乎没有什么征兆,中国汽车开始步入长达7年的井喷式增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汽车进入家庭成为汽车工业持续增长的推力。”新华社国内部编委、汽车记者李安定在他的著作中说。

  买一辆新车犒劳自己,享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国人开始了父辈可望不可及的汽车生活。汽车工业发展经验表明,当R值达到2-3时轿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汽车普及率迅速提高,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成长期,“这种成长可以持续20年。”

  而对国人来说,造车,一开始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填空式激情。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机械工业老前辈沈鸿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看到人民大会堂前停了黑压压的一片外国车,他乘坐的CA760型红旗车是唯一一辆国产车。80多岁的沈鸿马上给当时一汽厂长耿昭杰写信说,他有一个梦想,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大批量生产国产轿车。

  当1987年耿昭杰在一次重要的全国性会议上转述了沈鸿的这番话语,与会的听众很多人热泪盈眶,有人鼓掌竟将手表鼓落地上而不自觉。

  一晃20多年,中国汽车制造从最初的爱国热情步入理性的自主探索阶段。而要完全实现沈鸿的梦想,或许得再等十年。

  “单纯依靠模仿,无法造就一个强大的汽车工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三年之前就立下规矩,“从A5开始,所有奇瑞汽车的新产品,都必须放弃模仿,正向开发。”尹同跃的眼里,只有独立和自主,才是主导自主品牌面向未来的力量。

  所有人都看好中国汽车的未来,但是当笔者把“你怎么看待中国车市的下一个十年?”这个问题抛给无数的采访对象时,答案非常千姿百态,乐观的,悲观的,务实的,务虚的,应有尽有。

  不过,还是赵挺的回答最有意思,“等我孩子长大后,可能只能想着怎么进一家好的汽车公司打工,要想像我们今天这样在汽车行业里找到创业机会,估计就很难了。”在登往重庆的班机舱门关闭之前,赵挺撂下一句话,匆匆关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