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工业10年展望 全球车业发展重心转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18: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理特公司

  [编者按]9月16至17日,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在中国成都举行,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就全球汽车变局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议题开展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前期,搜狐汽车联合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对论坛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参于研讨嘉宾:

  托马斯•席勒博士 理特中国区总裁
  江崇龙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
  吴从坚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

  头脑风暴

  汽车工业10年展望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销飞速增长,从2000年的200多万辆,增长至2009年超过1300万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车产销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下一个十年,全球汽车产业将发生哪些深刻的变化?在这些趋势下,我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朝什么样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1.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

  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球汽车市场发展迟缓,从2005到2007年世界汽车销量的年均增长率仅为2.5%。自2008年起,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销量以年均4.7%的速度递减,至今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销量水平。更有甚者,西欧、北美和日本这些传统发达国家的汽车销售从2005年起就逐年递减,以底特律三大为代表的汽车巨头更是在金融海啸中举步维艰,纷纷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逐渐饱和、汽车销售持续疲软的同时,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得益于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和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近年来的汽车市场中发展迅速。其中,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发展重心的逐步转移,中国汽车产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将扮演全新的、更加重要的角色。

   全球汽车行业的整合与“结盟”趋势

  早在1999年雷诺便与日产结为联盟,成为近十几年来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合作典范。在经历了全球汽车业衰退的大萧条之后,各大汽车巨头开始寻找新的合作模式,从而确保自身的竞争地位并谋求进一步的发展。2009年底,大众正式宣布与铃木结盟,双方期望可以在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市场产生协同效应,并共同研发制造更加环保的紧凑型轿车。今年年初,世界三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雷诺日产在布鲁塞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结成联盟,以应对全球小型节能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

  理特公司认为,当今全球汽车市场的结盟不同于过去的兼并重组,它能够通过企业间的结盟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各自的短板和不足、形成协同效应,同时也不会因为紧密的资本纽带而过多地牵扯各方的利益。这类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将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化的新趋势。

   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阶段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节能环保压力,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除了加紧研发推出新能源车型之外,各国都开始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行业标准和制定鼓励政策,从而推动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的普及。以德国为例,按照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德国境内的新能源汽车将超过100万辆,同时在今年年初德国政府通过的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很大一部分将被用于电动汽车研发和“汽车充电站”的网络建设。

   “创新绿色出行”

  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未来出行领域的商业模式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私人轿车将不再是出行唯一的主流方式。传统的出行服务提供商如铁路、航空和汽车租赁公司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人们将更乐于选择一种“绿色”的出行方式。像Sixt汽车租赁公司、汉莎航空和德国联邦铁路公司等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电动出行业务模式的积极实践者,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的网点布局能够充分满足电动汽车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在长途旅行后为客户提供便利的电动汽车租赁服务,不仅节能环保而且经济高效。在未来,这种业务模式或将彻底颠覆人们对于出行的传统观念。

  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 我国汽车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以及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较少的特点决定了我国汽车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在节能减排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小排量汽车的比重将大幅提高,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将成为个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与此同时,未来的增长潜力将来源于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它们在未来将成为拉动国内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 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依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文件精神,我国将鼓励和引导汽车生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出现2-3家年产销达到400万辆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开发能力和制造技术,相当比例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

  随着全球汽车工业的重心开始向中国市场转移,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也明显加快。根据即将颁布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草案,中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将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 汽车流通渠道的多元化发展

  为了满足当前各大整车企业快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经销商网络拓展的需求,尤其是随着布局二三线城市步伐的加快,未来在汽车流通领域中将会打破4S店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从投资侧重点的角度来看,整车企业将会把4S店建设的硬指标更多地转化为软指标,即从大规模的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转向对服务和对销售人员的投入,从根本上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动销量的可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从建店形式的角度而言,未来的汽车企业还将更多地结合其他的一些网络形式进行经销商拓展,例如集品牌体验和销售为一体的旗舰店、适合二三线城市网络拓展的缩减规模的4S店、3S/2S店、1S展厅、特约维修站以及汽车超市等等。不同的车企将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网络发展战略选择适合自己的渠道发展形式。

   汽车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完善,从整车销售向售后、汽车金融二手车业务拓展

  在未来十年中,我国汽车产业在价值链上将进一步完善,从整车销售向汽车后市场、二手车业务和汽车金融业务拓展,实现现代汽车服务业与汽车制造业的同步发展。根据理特公司预测,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我国二手车销量将在2015年达到900万辆左右,而汽车售后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3000多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与此同时,在汽车消费群体不断成熟的背景下,涵盖汽车贷款、保险、租赁等核心业务的汽车金融市场也将在未来迎来快速的增长。

  面对未来十年全球和中国汽车产业即将发生的深刻变化,作为整车企业应当如何去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呢?

  理特公司认为,各大车企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 抓住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 在汽车流通领域选择适合自身的、多元化的模式进行网络拓展

   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价值链,向汽车售后、二手车汽车金融领域延伸业务范围

   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

   在未来的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