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智:面向150万辆打造最佳售后服务体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7: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玉

   [编者按] 一汽-大众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在为汽车后消费时代的来临重新规划服务体系战略。

2006年至2009年,一汽-大众在售后服务领域始终坚持以创新提升服务质量,频频重拳出击,三年实现三大跨越,在企业产品力不断走高的同时,在售后服务体系方面也同步引领行业。这次搜狐汽车专程邀请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钱智先生来到搜狐直播间,向大家叙述为何一汽-大众三年能实现这么大的三大跨越。

 

 

    面向150万辆面向未来打造最佳售后服务体系

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副总经理 钱智


  主持人:首先请钱总介绍一汽-大众这些年在售后服务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上都做了哪些工作,一汽-大众和其他品牌相比在售后服务这一块有哪些优势?

  钱智:一汽-大众为什么发展到今天可能不光是服务,本身有一种企业文化的精神在,从一汽-大众成立之初,一汽有一个精神就是争第一,德国大众,德国企业给人的感觉是很严谨而且追求品质精益求精,所以这两个企业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汽-大众独特的企业文化。如果体现在一汽-大众文化上包括抗压、进取。体现在车上就是品质好、驾驶性能好,体现在售后服务上就是关爱。最早的时候严谨一直在做,但是关爱可能做得不多,这也跟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不断改变是息息相关的。

  我记得以前从当时做配件的时候,那时候还不叫4S店叫服务站,现在也有一些单一的服务站。当时买一台车很不容易,来几台车都是乡里的县长坐的,来修车都想快点儿领导等不急,这是以前用户的需求。现在开始不一样了,开始追求用户满意度了,竞争也非常激烈。十年前可能在中国地图上把LOGO放上去放不满,现在七八十个已经放满了,竞争导致中国消费者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国外的方式,所以也逐步提出自己的一些需求。

  从公司而言,如果说提供便利从我们具体的措施里面能反映出来。现在可以说一汽-大众在打造150万辆整个架构,对于售后服务而言也提出了要打造面向150万辆面向未来行业最佳的售后服务体系,这是我们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的话,从售后服务来讲有几个体系,包括零部件供应体系、用户保护体系、基础知识体系、营销体系、网络管理体系等,各个方面都在做。现在从用户直接能感受到的,比如说一些预约服务,一些4S店推出透明车间的管理,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强化服务标准流程,我们的展厅在升级,用户休息室在升级,而且现在做的好的经销商甚至把休息室都要分开,不同客户群的休息室不一样。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的严谨关爱服务品牌是06年9月份提出来的,接下来的几年一汽-大众售后服务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说06年是服务品牌年,07年服务质量年,08年服务增值年,09年推出严谨关爱365,2010年一汽-大众售后服务方面着重做了哪些工作?

  钱智:目前市场状况,总体分析来看,在维修服务能力显得不足,以北京为例,以前北京一个4S店每天修三四十台车,用户不用预约来了就修,很快。现在一个4S店每天修二百台车,用户等待时间太长,作为普通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还是比较朴实,最短的时间内把车保质保量修好收费合理就好,至于又鞠躬又微笑,那是其次的要求了。我们今年有一个重点的工程就是提升整个服务网络的服务能力,从硬件跟软件两方面着手,硬件包括要增加网络的数量,这是公司网络部这几年大力发展的,大家没有想到中国的汽车是以这样一个曲线往上走,所以网络发展很多品牌都没跟上,包括一汽-大众

  第一,让经销商从场地面积包括车间做改造,合理利用空间,通过硬件方面进行改造。另外从软实力方面提升,绝大多数4S店面积毕竟有限,尤其在一些中心城市,我们从软的方面入手,做好培训。如果技工服务能力增强了,效率就会提升,我们在培训的时候一直坚持做这个。

  第二,推出透明车间的管理模式,以流程量化的理论结合看板管理方式;其次会有很多监控,每个工位都有,而且排工状况在监控上都有显示,这样让经销商提高效率。以前用户预约在预约看板上写,现在可以做到更精确的,用户来之前电脑上给客户留好了工位时间段,大概的配件也准备好了,只要车一来立刻配件人员、维修人员。从用户来讲也更方便,能够看到车在哪儿修,修理工穿的整不整齐,是不是认真修车,用户也在看,我们做过调查,50%以上的用户都有习惯去车间看看。这个角度来讲,有了这个工具,无论是用户还是经销商服务的管理团队,能够从数据上分析出来到底做得怎么样,作为将来改善的依据,这是我们做的。

  从软件方面要提升的,我们引进了一些先进的工艺,包括一些流程方面的改善,举个最简单例子,在欧洲15年前就已经没有水磨工艺了,我们很多4S店还是用水磨工艺。现在提高效率要环保,更重要的是给用户提供这种服务,要让用户满意时间越短越好,整个分析来看,耽误的时间最多的环节在打磨工艺上,因为烤房烤漆的时间是固定的,这就需要把钢磨的时间省掉。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