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玉浦:三线企业陕汽的自我救赎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14:1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企业家的感悟

  能踏踏实实,真真正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企业,为你所处的环境、事业和人,做成一件事情很不容易。

但是做成了一件事情,也很不简单

  2005年潍柴收购湘火炬,变成控股陕重汽51%的大股东。当年谭旭光到陕汽,我带他去看新基地,北郊正在建设中。他说,以前从没看到这么大的基地,非常壮观。现在这个全新的企业集团,如果能够充分发挥产业链互补的优势,在整车发展上有正确的战略,它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将大有作为。

  谭总是很有魄力和个性的企业家。当然,你不可能要求所有企业家都是一个模子造的,企业家就是万花筒,成功的就是好企业家。我也经常讲,不要过于片面去追求企业家的细节,但企业家应该有共同的基本素质。其实企业家都是强势人物,只是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有的内强,有的外强,而博大的胸怀、科学的思维、坚定的目标、果断的决策这些都是共同的。

  如果企业家不强势,他就没有办法凝聚内外资源实现目标,对吧?企业家要实现目标,不仅要整合内部资源,还要凝聚外部资源。办好一个企业不容易,要处理好跟政府,跟合作单位,跟市场的关系。要凝聚这么多资源,你没有一种强势的思维,很难!但强势思维不一定都用强势方式去表演,这是我当企业家多年来的一些想法。

  2008年6月我退职,方(红卫)总接班。方在陕汽班子里已锻炼了10多年,1996年他30岁时被提为副厂长,2002年任总经理,经历过陕汽最艰难时期。在陕汽新老班子交接和培养年轻干部方面,我一点也不保守,很早就思考着、运作着,积极推进着,十几年来培养提拔了大批年轻干部。相信陕汽会发展得更好。

  我退下来后,谭总还聘我当他的战略顾问,所以每个季度我都要参加潍柴动力分析运行会。谭总在对待老同志方面很不错,毕竟他经历过那么多历炼。我认为,在同龄人中,作为企业的主要领袖,在企业的战略思考,或者处理某些问题的胸怀方面,他都具备了比较好的素质。

  据我观察,在把那么多企业兼并重组后,他也经常思考如何融合这些企业。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企业造就了企业家,当然企业家也在成就企业。

  在汽车行业里,陕汽只是个小企业,但它能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有些经验值得总结。第一,一个三线企业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挽救自己?你要知道,绝大多数三线企业都很困难,即使能发展起来,也是靠着国家的扶持。而陕汽主要是靠自己市场化运作。政府很支持企业发展,但政府有政府的难处,特别是1990年代和新世纪初的几年,陕西省财政还很困难,靠政府运作资金是不现实的。要自强不息,这很重要。

  第二,在国企改革过程中,陕汽如何真正地做到敢于改革,敢于创新;陕汽领导如何敢于抛弃个人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

  你看那么多国有企业,说失败就失败,说破产就破产,那么多职工,没吃没喝靠国家养。而同样情况的企业,为何有的就能发展?而且发展得不错?也许有人会讲一大堆理由,如产品原因,如国家大形势等。概括起来就是企业没办法,政府也没办法,所以破产符合规律。

  但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者,我认为绝对不是这样。一个有事业心的企业领导者,他应该记住一句话,他是可以挽救企业的。企业家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应有一套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才智。

  确实有一批在困难企业里坚持,能自觉地为老百姓、为社会着想,把企业搞好的企业家。这么多年来,我靠什么支撑?就是一种为社会,为职工的精神。我在陕汽一辈子,我的感悟是:能踏踏实实,真真正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企业,为你所处的环境、事业和人,做成一件事情很不容易。但是做成了一件事情,也很不简单。

  再一个,你真是全身心投入事业中,肯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接触过很多企业家,他们说,在一个企业待久了,积怨太深。是。你在企业里,能不处理矛盾吗?能不执行制度吗?能不处理人吗?不可能。但是,如果你出自公心,能公平、公正地对待问题,绝大多数人,我不能说100%,但起码99%的老百姓最后都能体谅你。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