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圆桌讨论一: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如何给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7: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刚刚我们的电池方面的专家给我们做了非常详细的技术报告,今天在论坛的第一部分,我们嘉宾主持部分到这里告一段落。

下面部分是圆桌讨论环节,圆桌讨论第一个题目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如何给力的问题。圆桌讨论主持人是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 李春雷。

  主持人李春雷:给力是一个时髦的词语,我认为给力是怎么做好的意思,因为它的范围比较大。刚才看微博上就很给力的,有一条微博说北京市明年限车,是不是新能源车不限制,是不是给新能源车给力了。从企业本身怎么来做?刚才学者讲了产业化与商业化的问题,我们企业怎么做,要么给力太大了。很快做一个自我介绍。

  张景新:我叫张景新,来自神州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研讨。

     王建均:大家好,我来自比亚迪,感谢汽车报,感谢给我这样的机会来这里交流。

  方运舟:大家好,我是奇瑞汽车的,谢谢大家!

  王玉民:各位好,郑州日产王玉民,有机会跟业内同仁还有国际朋友一起讨论这样的话题觉得很高兴。

  由毅:大家好,我叫由毅,来自吉利汽车,非常荣幸到这里参加这个研讨。

  主持人:请大家各自谈谈自己的看法?

  由毅:很荣幸参加这个会,我本身做技术,宏观的东西不是讲得太清楚,从我们开发新能源车这个角度来讲,有几点是我过去工作的感受。通过十一五国家的政策支持,这种政策的导向跟企业和行业的努力,新能源技术上应该有很大的进步,不管企业还是相关的重要的零部件厂商。从新能源角度来讲,由于电动汽车取消发动机以后还有其他的零部件是会影响我们发展的。

    比如发动机取消了以后,空调就要变为压缩机实现制冷,但是制热也有很多方案,用电加热,还是用燃油的加热,包括动力转向,电动转向这样的零部件。尤其是混合动力方面,我们还要做自动能量回收,这就涉及到一整套技术。这些关键零部件国内没有成熟的系统的体系,可以打造大批量量产的状态,目前没有自主品牌企业能做到这一块。这是我们应该要加强的,从行业角度要加强的。

    从目前技术发展,我们很难在很短时间把电池等等成本降低到很低,但是产业技术发展上,我想可能我们更合理的是选择适当的设置的技术成本,比如纯电动汽车上下班有驱动力,通过现在这个阶段,在电池成本大规模降低以前,从零配件更多满足降低一些成本。从方方面面来讲,应该是鼓励纯电动汽车一定要续驶里程做得特别好。再一个从产品开发来讲,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技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未来的燃料电池,当然这些技术从它的性价比,或者他对节能这一方面都有贡献,只是程度不一样,或者性价比也不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鼓励这样一个并行的技术方案。从企业来讲,我们也应该是多条腿走路,不应该局限在一个方向。因为不同的市场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城市更多看中是纯电动小电动汽车,跨城市之间就是燃料电池更有效。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