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长安制定未来十年T138总体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1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余建约

   中国汽车业进入爆发增长的几十年

  第一、中国汽车业我前不久在北京的时候给李克强副总理汇报的时候,我代表汽车业,我说中国汽车业可使中国经济转型、快速发展20年,共享繁荣50年。

我讲完以后李克强副总理说你什么意思呀?因为给领导汇报时间短,就8—10分钟,你观念不鲜明他就不耐烦了。我说理由什么呢?汽车今年1000万辆,我们这1000万辆实现了,中国的千人拥有量我们说汽车是38辆,乘用车24辆,占全国的平均水平是四分之一、五分之一。我们都知道中国的老百姓和美国的老百姓本质上是一样的,希望富裕,希望便利,希望生活的质量提升。我说人有什么需求呢?吃、穿、行、住完了就是精神层面,我说有一个车以后你对人的富裕程度、便利程度大幅度提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有车之前的感觉和有车以后的感觉实在不一样。

  因此我想老百姓这种需求是肯定的,我也认为这是中国老百姓的权利,我们车不能只给贵族,只有那些高收入的人才能享受。我的想法是汽车就是要进千家万户,让全体中国老百姓享受现代工业革命。现代工业革命不论是技术、经济还是资本和劳动力。这是我简要讲的一点。

  你这1000万辆我们简单推算,国家振兴规划里面说未来几年中不低于10%增长,我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业进入千家万户爆发性增长的几十年,我们是想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我们未来大体汽车产销量不说乘以四4000万,我们就说3000万在未来十年之内是可以预期的。中国汽车进入家庭已经远远超越了我们原来的汽车产业规划的设想。这个是不可抗拒的,我们最近到农村调研,很多农民讲谁家不想有辆车呀!真是这样的,这个需求是涌动的,也是中国老百姓的权利。

  第二、汽车产业对于其他工业的带动作用,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对老百姓收入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试想中国年产3000万辆现在汽车占GDP2.8%,和汽车相关的就业在2000万水平,我们说未来成长三倍,对于钢铁、材料、电子、橡胶这一类工业的带动作为了不得。这样汽车就业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能增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时的福特公司提出福特工人小时收入达到8美金。

  第三、中国经济转变需要。我们说中国经济三架马车,出口、投资、内需。我们基本是一直出口导向排第一,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我认为作为为小国可以,大国不可持续。什么可持续?你们可以翻翻最近一大堆论调,我认为一个大国你想和平崛起、和谐成长的大国绝不可以出口导向而成长,必须是要构成以内需为主要,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发展就是国家强大、老百姓富裕,我们出口工厂的工人收入很低。我们原来做鞋子的品牌,不是说不做也要做一些。而恰恰汽车业具备自我循环,强大国民经济、提高老百姓收入、满足老百姓消费的产业。

  内部高层会议上我讲历史落到中国汽车业,没有哪个产业有这么强大的拉动作用。这么强的就业,这么强的老百姓的需求,特别是看到农村地区,老百姓有一辆微车了不起,平时做点买卖养活全家,节假日带领老婆、孩子走亲访友,提高生活质量。

  所以从以上三点意义上讲,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和持续成长是历史性的必然,也应该是责无旁贷地承担这么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