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长安制定未来十年T138总体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1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余建约

  某些自主品牌退出历史舞台 就在未来几年

  [媒体]:07年6月份我记得问徐总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竞争的时候,徐总说中国市场非常有意思,全球所有的品牌都在这里竞争,正是由于这样的竞争,才促使我们的产品不断提高。

那么现在看一看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优异表现,是否意味着长安汽车将会更大地拓展海外市场?

  [徐留平]:关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我觉得可能未来会比过去还要激烈,也许明年比今年激烈.

  市场竞争激烈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我觉得是有好处的。至少,我认为在可控的激烈程度之内是有好处的,在这么一个激烈的市场中你能够脱颖而出就不容易。同时我也体会到我们汽车产业的总体的结构是不合理的。说明一些企业还必须要死掉,你不死掉就不可能有汽车产业结构的优化,你的集中度如此低,说明你的产业如此分散。所以说,我认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未来就是一个能者越能,强者越强,差的退出历史舞台。我相信未来几年就处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时期,而且当前已经可以看到这种现状,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就是一个反映。长安是国家列入这方面的四大之一,我们在这个领域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在促进汽车产业组织构架合理。

  这几年长安汽车进行了调整,坦率地讲,长安的这些调整都是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在做。我们意识到节能环保车、小排量车、适合农村地区的汽车是未来的强大增长力,所以长安汽车在微车领域花大力气调整,对农村地区市场进行开发,研发节能小排量汽车以及近期种种优秀的市场表现都能说明这一点。

  也许我们长安原来的实力还不够,但是我们坚定认为汽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所以我们要把资源投放聚焦在这几个方面,因而,我们在这几个领域成长比较快,当全球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能顺势应对提出一系列调整,抓住机遇。因而,过去我们制定总体战略时的前瞻性保证了当前我们有良好的增长。

  我觉得未来我们还是要将这几个方面作为我们的着力点,资源分散不可能让汽车产业持续发展,未来我们的着力点还是这个方面。我们长安公司坚定认为目前我们的体量、我们的资源不足以让我们四面出击,我们要聚焦资源坚定持续发展道路,这是与长安打造一流竞争力相匹配的。今年海外市场不好,情况惨淡,我们也是这样,我们下降和行业差不多,有百分之十几的下降,昨天我们剖析了一下海外战略。一方面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另一方面,在海外发展中我们也吸取了经验,那就是不要四面出击,坚定地注入核心产品,不是要把产品一股脑地全部弄到国外去。

  [媒体]: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表现很好,还出现了产能不足的情况,如果下半年增加产能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或者是新的价格战?

  [徐留平]:下半年汽车业还是很乐观,但是也有不确定因素。去年下半年很差,今年下半年一比的话肯定有增加。还有就是中国总体宏观经济恢复受全球经济影响可能比预想的坏,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要想摆脱这种影响,只能从内需解决,你这个出口不行就是不行,出口退税也不能解决。所以要从消费层面推进,我想总体讲是围绕消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说出口这边差,必须要内需补这个才能完成8%,8%具有政治和经济意义,低于8%就有非经济的影响,所以我觉得8%中央还是要保的,内需增加有几个方面,现在搞的家电、汽车、IT其他的一些方面,房地产比较特殊,它里面牵涉的问题比较多,比较复杂。汽车业肯定无疑在这里面要担当的一个责任,汽车业是有充分竞争力的行业,房地产方面尽管产业组织结构分散他很怪,相关的利益是多方利益,有地方政府、银行在一起,不太好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我认为汽车业从这种意义上讲需要增长,也有可能增长。国家政策刺激消费,但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关于汽车产业消费层面的一系列的政策,连续性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再一个就是农村问题,我的体会是国家政策有一些因素要释放。

  你说的下半年有很多产能建设,产能建设不是一年半年就释放出来了,现在的产能建设我估计在明年年底或者是后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