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清生:中国--正成为新的“汽车王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5日08: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余建约

  中国会是新的“汽车王国”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会是新汽车王国?

  古清生:新汽车王国,我们有一个参照性,美国是公认的汽车王国。

因为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得早,他也是一个幅员辽阔、有三亿人口的大国。所以他不管从人口或者是国土的幅员方面来看,汽车推动了美国的现代化的发展。可以说没有汽车就没有现在的美国。欧洲国家幅员小、人口少。美国是汽车王国是大家公认的。

  主持人:一个是他的产业方面,一个是对美国的生活方面。

  古清生:对。汽车是美国人民的一个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工具、伙伴。中国过去是汽车落后国家,我们在90年代中期争论的时候,还谈到中国轿车要不要走入家庭。当时争论得非常厉害。我记得当时还没有上去的张小虞,他是一个中层官员,他一直在呼吁轿车应该进入家庭。我当时主要写小说,我介入这个话题,我当时写了一个中篇报告文学发在《北京文学》,当时我说你撇开汽车这种形式,要进入现代化没有载体。你坐什么?你搭乘什么?以什么生活方式?你要进入现代化,这是非常搞笑的事情。

  让我去不通公路的地方徒步,过这种生活。但是在90年代末期,终于这种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没有新的增长点,他们觉得汽车要进入家庭,进入大众,这个时候汽车产业政策逐步放宽,中国的道路建设加速,桥梁、道路,推动了中国的钢铁业发展。

  主持人:90年代中后期是中国进行大量固定资产投资的时候。

  古清生:是。到今天,中国汽车是中国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他不光是在GDP上的推动同时是在钢铁材料、电子、机电加工等等领域科技创新的推动力。这个对中国现代和将来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所以,中国进入新汽车王国意味着中国的材料、科技研发、机械加工等等领域的全方位向前推进。

  主持人:制造的水平带动各个相关行业,中国的另外一个现代化的标志,我想可能就是几大件,现在汽车可能也成为一大件?

  古清生:汽车已经是大件了。我去了很多城市和乡村,乡村在二十一世纪初嫁女儿,要陪嫁一辆摩托车。但是现在,小型轿车已经作为陪嫁的物品之一。

  主持人:像我老家那边,嫁女儿,首先要提供一辆中高级的轿车。

  古清生:他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国迟早会进入至少每家一车的时代。其实这个东西是现在多余的顾虑。每家必备一车,就像我们现在很多人备了电话、空调没有用。但是中国人生活需要,另外,社会上的地位和面子他需要。这个东西不是多么坏。人家有一辆车,我们家也有一辆车。中国社会在物质文化方面追求平等的心态。说能源不足,将来的能源会转变。或者说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这些东西只是一个策略问题、选择问题。

  主持人:像我们这种年轻人来说,汽车有时候是一个梦想,有了汽车之后,它能够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出行的范围,我们活动的半径。而且大量的青年人,我记得上下班的时候,在电梯里面,这帮年轻的同事们讨论的都是汽车的话题,我想汽车对中国的意义不仅仅是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对各个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它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古清生:他从物质文化上升到精神文化。汽车梦就是当今的中国梦。中国的发展,人有一套居室、人有一辆车,这是中国人对物质奋斗的目标。我觉得这个目标在中国现在来说,已经到来。如果你是一个肯于学习、肯于奋斗的人,如果你工作三五年,拥有一辆经济型的轿车,现在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汽车在这个领域相对于房地产来说健康一些,因为它是一个非垄断性的产业。房地产如果不是暴利垄断,实现汽车梦的时间会早一些。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过一句话,他说车市、房市、还有一个股市,这几个行业比起来,中国汽车行业是最让人放心的,是发展最好的。

  古清生:所以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与汽车媒体的推动有重大的关系。因为汽车媒体的发达一直起到监督作用。记得有一些跨国公司的服务质量,大家呼吁召回。有一些不合理的税费,大家也在呼吁,尤其是汽车的质量方面,只要是你发生了问题,大家都进行批评。还有一些类似于推动产业的某些垄断因素形成的东西,大家应该大力的批判。使这些东西都削减。所以现在汽车的透明度都强于其他产业。而且形成了一大批汽车评论者。

  主持人:对产业发展有其他的帮助。

  古清生:对。一个领域媒体发达的程度和监督的力度上升到一定的程度,这个产业的健康度就要高于别的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