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眼看车:中国汽车八大趋势6 争抢细分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10: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10月13日讯 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非常小。中国汽车业正面临一场变革,充满了机遇。外界认为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将在21世纪全球汽车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

  根据分析,中国汽车业出现八大发展趋势:

  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4.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5.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6.在中国不同汽车细分市场进行“超竞争”

  7.中国汽车企业打造品牌资产

  8.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的不断变化和汽车需求量的不断上升

    趋势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趋势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趋势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趋势4: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趋势5 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搜狐汽车10月13日讯 据Glgroup.com网站近日报道,中国汽车市场现在面临的情况与美国市场一直以来的情形相同,就是超竞争,也被称为过度竞争。

如前文所诉,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从2003年的456万辆跃居到2008年的967万辆,增长了一倍以上。美国经济咨询公司Global Insight预计亚洲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量增长区域。在未来十年,亚洲市场汽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7%,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增长率只有2.9%。在亚洲的增长中,54%的份额将来自于中国。在此情况下,许多国外汽车制造商和中国本土生产企业都将更多精力放在中国市场,希望从未来的增长前景中分得一杯羹。

  2009年上海汽车上火爆的局面进一步揭示了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吸引力。这次车展的参展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吸引了66万名参观者。在车展上一共出现了900款车型,其中300多款车型属于进口产品。大约有1500家公司出现在上海汽车上。

  由于竞争对手较少,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企业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抢占了中型车、大型汽车以及多用途车等细分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桑塔纳别克GL8 MPV等技术相对落后的车型就可以在中国市场取得出色的业绩,获取大量的利润。但现在想在中国市场获取利润的难度大大提高。世界主要的汽车生产商都已经进入中国。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受益于税收优惠措施,今年经济型汽车的销量大幅增长。每辆经济型轿车可以为生产企业带来100美元的利润。

  其实超竞争已经在过去几年出现在中国市场。Global Insigh称,在过去4年(从2004年开始)细分市场的销售价格不断下降。

  微型车(A细分市场):20.4%

  小型车(B细分市场):27%

  紧凑型车:(C细分市场):32.5%

  标准车:(D细分市场):26.3%

  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将在中国扩大产能。这将使市场价格继续下降。而随着竞争加剧,知名度不高的品牌和老旧车型将被淘汰。最后的胜利者将属于知名品牌和现代车型

  最近中国发改委希望中国汽车制造商保持头脑冷静,防止产能过剩。根据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增长28%,因此许多汽车企业都宣布了产能扩张计划。但是过度竞争已经导致一些企业的运营出现问题,中国政府表示担心,还不清楚是否会继续实施汽车购买优惠措施。

  产能过剩将导致中国市场的竞争情形加剧。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本土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公司很少直接进行竞争。外国企业在乘用车市场获得惊人的占有率。直到最近,中国汽车买车还主要是一些富裕的人群。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国外知名品牌。而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更多依靠许多初次购车族的推动。这些消费者更多购买经济型汽车。而微型车小型车市场的大多数份额掌握在中国本土汽车生产企业手上。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即将改变。许多合资企业正在进入小型汽车市场。而本土企业则将目光瞄向中型车和大型车市场。这将导致超竞争加剧。不过消费者将从中受益。多余的产品将被销往其它国家。汽车企业也将学会如何在超竞争的市场中获取利润。(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