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学霆:南京郎驰的“双轮驱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2日1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苏友俱乐部创立的双重契机

  主持人:苏友其实现在是兼具了国企和民企的双重文化。

我们知道,您的身份是南京郎驰的常务副总经理,但同时您也是苏友俱乐部的创立者,目前也是苏友的总经理,您给我们谈谈您创立苏友的故事?

  王学霆:我最早是在江苏外事旅游汽车公司工作,就是江苏外汽,原来党政军领导到江苏来,部长以上都是由这个公司接待,外宾来也都是由这个公司提供交通接待,这样的话,就是典型的一个机关转为企业,然后是典型的国企。后来我做俱乐部这块,把它转成了民营。

  主持人:后来您怎么想到做苏友呢?

  王学霆:因为我当时在外汽做副总,我分管这块,兼这个俱乐部总经理。当时做苏友有两个契机,一是朱镕基总理提出来要公车改革。当时江苏外汽一方面给省里面提供车辆服务,同时也提供给省政府车辆的维修服务,当时公车改革,车转到个人,那么维修问题谁来管呢?那时没有4S店,那时买车都是计划经济的。于是我们就准备借鉴国外的经验,成立一个俱乐部,然后把私家车服务起来,救援、维修、保险,因为过去司机是一个职业,所以他经过专门的训练,遇到小毛病知道车辆怎么保养维修等等,而随着公车改革,有些人有了车而不知如何维修。

  当时还有一个契机,就是南京私家牌照放开来上牌,原来不是有设控吗?就是计划经济,而98年南京市开始放牌,尤其私家车自由上牌,当时又有了这个契机,我们借鉴国外的经验搞了俱乐部。

  主持人:是您提出来的吗?

  王学霆:当时我们一把手提出来的。因为我对这个比较熟悉一些,后来就做这个,做俱乐部的前景是非常广的,在国外,汽车俱乐部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路不熟,你要开远了不知道路怎么走;第二个车子坏了怎么办?所以后来就汽车俱乐部应运而生,汽车俱乐部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提供路书,就是到哪里怎么走。这是第一个需求。

  第二个需求就是救援,我车子坏了,你来帮我拖,帮我修,所以国外俱乐部它是这样起来的。国外俱乐部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种组织的定位问题,这种组织是怎么定位呢?就是非盈利机构,像美国也好、德国也好,英国也好,国家给它这种组织定位于非盈利机构,实际上就是做公共服务的。既然它做公共服务,政府就会给他很多一些优惠政策,因为他要生存嘛,要保持他的运转,所以给他一些权利。第二个,因为国外这么多年有这个组织,会员发展这块几乎没有成本。买车以后自然就成为俱乐部会员了。就像买了车就得买保险,已经形成一种很正常的程序了。

  而在国内这两点都不具备,第一对非营利组织政府没有什么支持,这样的话,俱乐部就比较艰难,就要靠自己,国家也没限制你,但是就是必须要靠自己投入。经过了一二十年发展,花钱买服务的这种概念在国内还是没形成,俱乐部经过好几个起伏,一开始私家车进入家庭,有一个起伏,有一个小高潮,第二次发展应该是前年,以风投为代表,你也知道北京的UAA、中联车盟,这些都是有大资金和外资背景的俱乐部,还有上海的车盟等等,全国不少。

  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是属于低谷期,可能再过一些时间会有形势转化,但是这个转化怎么走现在很难说,现在风投又开始关注了,这个市场是一步一步成熟。

  主持人:有风投找您吗?

  王学霆:有,谈很多,但是苏友主要有两个制约,一个是他地处南京,风投希望上市,上市的话要有全国覆盖,因为苏友在南京,和北京、上海、广州比,辐射能力小,风投建议把它搬到三个城市,但是我们又不太愿意,因为时机不太成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