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Record2009:中国汽车产业变化趋势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18: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柳鹏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09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汽车业经历阵痛,也迎来巨大机遇。

  百年老店通用进入破产保护,最赚钱的丰田正在经历亏损,韩元贬值成就现代在海外大赚……在全球车市一片混乱中,中国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对于2009年的总结,笔者给出十个词——政策市、调结构、被重组、收购潮、小排量、新能源、二三线、低价车、来中国、去海外——来概括这一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特别和变化。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不平凡的2009

  根据今年1-11月汽车累计销量(1223万辆)预计,2009全年销量将达到135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0%,为历年来最高。全年汽车增量将超过400万辆,这在世界汽车史上是空前的。

2001-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
2001-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2009年为预测值)

  从近10年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中国车市具有3-4年的“周期性”。3-4年基本上也是汽车企业研发新车的周期,同时也是从决策投资到工厂建成投产需要的时间。在这种周期性中,去年销量增长达到极低点,2009又处于增长极高点,必然引发新一轮的扩产投资及研发投入。

  从全球来看,中国汽车的表现更显得耀眼。美国汽车销量较正常年份下降600多万辆(降幅近40%),全球第一的地位被中国取代。其它汽车大国也并不比美国好多少。1-11月汽车累计销量,日本下降11.8%;西班牙下降20.8%;英国下降8.85%;意大利下降1.4%;澳大利亚下降9.3%;新兴市场巴西增长8.4%,表现“抢眼”;德国在政策刺激下增长25%,成为“异类”,但专家们纷纷担忧明年将大幅下降。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售甚至下降了49%。

2009年1-11月中国/美国汽车月销量对比
2009年1-11月中国/美国汽车月销量对比

  对于如此不平凡的2009中国车市,我们将从不同的方面,通过十大关键词来总结2009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及未来趋势。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