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Record2009:中国汽车产业变化趋势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18: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柳鹏

  生存与做大——重组与收购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坚信:未来汽车企业低于500万辆的规模就难以生存。

  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到生存的危机。通用、克莱斯勒们不得不重组,菲亚特、及中国的众多车企们拼命去收购。大企业避免臃肿,中小企业创造规模,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为了活得更好。

  3、被重组

  重组很多时候都是有些无奈,比如通用、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在中国,长安重组中航,对昌河、哈飞而言多少是有些别扭的。

  年初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确定:“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一整年下来,只有广汽与长丰、长安与中航有了实际动作和结果。其它如奇瑞与江淮、北汽与福汽、广汽与福汽、广汽与吉奥等只是停留在传言或者私下的接触中,并未见实质性的行动。

  重组并不容易,需要一些推动,但干预的不要。

  4、收购潮

  收购似乎与重组是一回事。但实际可以差异很大:收购可以只是投资,不干预经营;也可以只买技术、设备、品牌等等,比重组要相对容易,有钱就行——当然也不尽然。

  在2004年成功收购双龙的上汽,今年遭遇到大困境——“双龙申请破产清算 五年吞噬上汽30亿”,双龙的劳资双方甚至酿成血案。

  上汽的遭遇并没有打消中国企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收购国际知名的品牌,比如悍马、欧宝、萨博、沃尔沃等。趁通用破产保护出售品牌的机会,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北汽先后宣布收购欧宝、萨博,目前吉利正在洽谈收购沃尔沃……

  只买人才、技术及设备要简单的多,上汽荣威、名爵的初步成功是比较好的证明。腾中、北汽、吉利等在收购中遭遇的困难,反映出收购也不是有钱就可以的。

  危机是我们走出去的机会,同样也有很大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