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Record2009:中国汽车产业变化趋势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18: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柳鹏

  节能与环保——小排量与新能源

  最近在哥本哈根的世界气候大会上,政客们吵得很凶,中国的压力很大。

  飞速发展的经济,使得中国已经成为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尽管人均来看数量还不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国责无旁贷,汽车行业义不容辞。

  5、小排量

  在欧洲,小排量化因为排放法规的要求,几年前就开始了。

  从中国看,越来越多“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在2009年上市销售。大众的1.4T、1.8T、2.0T,通用的1.6T,福特明年将引进的EcoBoost发动机……自主品牌因为起步相对较晚,很多高性能的小排量发动机可能还在设计或者试验中,明后年也将陆续推出。

  得益于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2009年中国小排量在呼吁多年后,真正实现了高速增长。小排量不仅仅是排量降下来就可以了,我们还要在油耗降低的同时,保持车辆的性能。

  按中汽协在8月发布的数据,“在售轿车百公里油耗平均8.06升”。换算成美国标准是:29英里/加仑,欧洲标准:181g/公里,大大高于欧美当前的水平。

  期待2010年中国出台新的油耗标准,对消费者、对汽车产业、对地球环境都是好事,只是给部分企业一些压力。

  6、新能源

  现在,似乎新能源就等于是电动车了。 在此我们也只说说电动车。

  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称“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并明确了发展目标。年末《中美联合声明》称,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目标虽大,实现却并不易。因为从目前看,纯电动汽车(时速大于150公里,续航大于150公里)成本将增加5-10万元。很显然消费者不会去买单,即使电费相对便宜。笔者曾建议:制定“低速电动汽车”国家标准,适当降低电动汽车技术门槛,在中东部小城市、部分乡镇农村适度推广。既可以遏止山寨电动车、满足百姓需要、让汽车行业积累技术经验并消化成本,同时也不必担心充电、道路拥堵等基础设施问题。

  即使当前困难重重,三菱、日产、通用等国际巨头,以及国内的比亚迪等企业在09年已经开始行动,做着电动车时代到来的各种准备。

  另外,作为“过渡技术”的混合动力,其实并不仅仅只是过渡。

  最简单怠速起停/BSG等弱混技术,成本只有几千元,完全具备快速普及的能力。即使是强混的成本也可以降下来,丰田新普锐斯因价格实惠,在日本已经连续7个月位居销量榜首,明年它将在国产。丰田凯美瑞的混合动力版也将国产,明年它的月销量目标是1千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