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顾翔华:自主车企高增长计划有合理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16: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2009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扭转2008年的颓势而实现全国年销量46.15%的超高增长率,汽车企业也度过了忙碌但欢愉的一年。

  岁末年初,汽车企业陆续公布了其2010年的产销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行业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2010年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将低于2009年,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普遍制订了较高增长率的产销目标。

    详情:http://auto.sohu.com/20100118/n269651901.shtml   

    在主流观点普遍认为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不会出现如2009年的高增长背景下,自主品牌企业为什么要制定超高产销目标?对企业和车市来说,这种目标是否意味着沉重的负担?搜狐汽车请到业内专家来深入分析。

   到场嘉宾: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顾翔华

   

赵英(左)顾翔华(右)
赵英(左)顾翔华(右)


   自主车企产销高增长计划有其合理性

    主持人:2010年企业的产销目标公布后我们发现,比亚迪江淮等自主品牌企业都制定了非常高的目标,您认为这是不是一个比较理性的行为?

  顾翔华:我认为他们制定这个计划,有一个内外部的因素,我认为从内部来讲,这几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在提高,尤其是去年我们自主品牌如果全部算的话,把卡车也算进去的话,肯定在60%以上,如果算乘用车的话,市场份额是44%,我们振兴规划提出的乘用车占40%以上,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如果说轿车的话,去年市场份额达到了将近30%,份额在不断的上升。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的企业提振了信心,内部因素我认为是这样。

    从外部原因来讲,现在国家的政策基本上还是要经济的稳定增长,要拉动内需,汽车09年给的政策到2010年基本上没有变,除了1.6升购置税稍微调高了一点以外,其他的都没有变,有的反而更加优惠了,像补贴政策。这种情况下他们做2010年比较有信心的计划,我认为还是有他的合理性的。

   现在比如讲上汽的自主品牌、江淮的自主品牌,分别要增加100%和150%,我认为基数比较低,上汽进入的比较晚,江淮进入轿车也比较晚,几万辆的产量,这么大的市场,绝对数还是很小的,但是从相对数来讲增加了100%,看上去挺吓人的,其实也不是很冒进的。我看了一下像吉利其他好多企业,大部分企业还是比较理性的,不是很多,像比亚迪这个企业本身就是进入比较快、速度也比较快,去年比前年大概就提升了100%还多,今年王传福就是这种思路,他提出的目标2015年要达到全国第一,这种雄心壮志,所以去年跟前年比他已经实现了超过100%,他现在电动汽车各方面自主品牌上升都很快,所以他做这样的计划在整个汽车企业里40万辆再增加一倍的并不多,他又有他的特殊性。我认为总体来讲,可能要比国外的这些合资企业比例稍微大一点,但是也不是说像有的媒体上把这几个一抓出来,100%、150%一看很吓人,其实要仔细分析一下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赵英老师怎么看呢?

  赵英:总的来讲我认为2010年制定了一个比较高的增长计划有一定的客观条件,我的分析就是,国内的环境还仍然比较好,国民经济8%到9%的速度没有问题,中国去年年底就通过经济会议把轿车的消费政策基本上稳定下来了,所以这个形势比较好。另外,大家可能没注意,今年我分析全球经济不会再恶化了,是一个逐渐缓步复苏的过程,不会再恶化的情况下就意味着出口不会下降了,而且可能还会有复苏。从这两个基本点出发,我们自主品牌汽车抱有乐观态度是有合理性的,有一些车基数比较低、增长比较快,有一些有它的特殊增长条件。总的来讲,我认为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是有客观依据的,但是也要警惕不要过热,也要警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出口市场的问题,09年自主品牌企业出口大受打击,您觉得2010年出口是怎样的?

  赵英:2010年不光是汽车,总的出口都会有所提升,因为去年下降,今年全球经济整体上不可能再坏了,会有局部问题,一个缓慢复苏过程,就不仅是外贸整体好,汽车我估计出口情况只会比好,不会恶化,我观察从11月份已经开始有这种重新计价了,这是值得注意的,这是一个有利条件。

  顾翔华:11月份、12月份同比增长的比较多,08年11月份、12月份正好很低,所以同比增长比较多。从今年整车出口情况,大概都2万多辆,都不超过3万辆,11月份超过3万辆了,12月份超过4万辆,是一种上升的趋势。但是我认为出口今年肯定会比09年好一些。我认为我们出口现在下降的幅度比较大,是两个方面原因,第一,受到国际需求,国际经济不好、国际汽车市场在萎缩,他的需求下降了,比如说俄罗斯市场,很多其他国家的车进口也下降了很多。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中国汽车企业本身现在还需要提高水平,要提高国际化经营的水平,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们过去是汽车很弱的国家,你看汽车世界范围内经营的都是强国,强国哪方面都强,首先品牌强,品质好,他的营销策略、国际经营的经验各方面都强。所以我们说汽车大国,要变成强国,将国其中之一就是说你在世界市场上要有份额才能强国。

    我们出口现在很多地方都受阻,为什么受阻呢?我们在这方面自己内功还不行,品牌还不硬,品质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售后服务配件又跟不上,所以造成很多问题。我们现在在国际市场上要强起来,要把自己做强,做强以后才是真正的强,现在可能是试探性的,前几年我认为有可能是一种试探性的,出去了碰到了一些问题,人家提高壁垒了,又把你弄回来,如果你不提高自己的水平,光强调一方面国际市场的需求,当国际市场需求恢复的时候,是不是我们的汽车就能够又恢复到原来的出口水平?我认为不一定。因为原来很多新兴的国家进口我们的汽车,对中国的汽车可能是先试一试,还没有真正的认识,经过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售后服务的问题、配件的问题,如果自己不把这些东西做上去,这些市场可能就丢失了,所以我认为两方面原因都有。

  主持人:从今年企业产销目标来看,出口市场的贡献会是怎样的?

  赵英:贡献率不会很大。

  顾翔华:从整车分析,我们整车在2005年以前一直是进口大于出口,到2005年开始,出口大于进口了,我们等于是出现顺差了,06年、07年、08年都是这种局面09年,进口又大于出口,虽然只大了一点,但是又回到进口大于出口这样一个情况,所以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