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顾翔华:自主车企高增长计划有合理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16: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今天的自主品牌已不是过去的自主品牌 

  主持人:汽车企业普遍都有扩大产能的倾向,今年会不会有价格战的倾向又会出来?

  顾翔华:价格战我认为是很正常的现象,好像没有什么应该去担心或者去研究的问题。看你竞争的形势就是这样,东西少了,紧缺一点,生产者就要开始琢磨加大他的能力去做,东西一多了,竞争就激烈了,竞争激烈其中价格肯定是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能会通过降价来进行竞争,这也是竞争里头的一种常态的东西。降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可能再一直降下去,再降下去就赔本了,那也不可能一直降下去。所以我认为价格战就是说,现在我们叫价格战,实际上我认为就是竞争中间的一个正常的现象。

  赵英:你说的价格战我理解,有限的市场大家血拼的价格,这就是价格战了,但是我认为今年出现这种可能性不会很大,因为10%—15%的增长,很大,产能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的实现的,所以今年今年如果10%—15%的增长,我认为就不会出现那么惨烈的价格战。之所以历史上出现几次,都是低增长时期,巨大产能,在有限市场上,大家就拼的你死我活了,所以今年我认为在某些车型、某些细分化里会有,但是总体上我认为不会特别激烈,价格市场竞争都会有。

  主持人:如果像刚才说的合资企业把它的产品档往下降,自主企业这种固有的阵地会不会竞争更加激烈一些?

  赵英:对自主品牌会有挤压,自主品牌擅长就是我的价格比较低一些,会有一些挤压。

  顾翔华:从正面来讲也是好事情,自主品牌就要更加做得好,如果没有人跟你竞争你就不会提高的那么快。这几年自主品牌之所以提高那么快,也是因为有对手在不断的竞争。

  赵英:自主品牌,特别是从07年以来新开发的这一轮产品,还是不一样了,跟一开始的吉利奇瑞那个完全不一样了。

  顾翔华:一开始的吉利奇瑞,现在的吉利奇瑞也不是一开始的吉利奇瑞

  赵英:包括中华奔腾,至少产品质量上并不差。我认为自主品牌差的一块,除了技术上当然还有一点差距,还是品牌的溢价没有。

  顾翔华:品牌的附加值。

  赵英:品牌的溢价没有,只能跟外国竞争孙膑赛马的办法,用中档车卖低档车的价,用低档车卖小车的价,用高档车卖中档的价,没有品牌溢价,关键是这个问题。

  主持人: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讲,我也看到新闻说钢材的价格在不断的上涨,企业2010年这种情况可能不会保持以前的价格,是不是也会对自主企业的经营、成本控制上面产生很大的影响?

  顾翔华:我认为应该是公平的,钢材如果涨价对任何企业都涨价,不会只对自主品牌涨价,应该是公平的。

  赵英:就钢材而言,我认为对中国汽车工业成本已经不是什么重要因素。

  顾翔华:钢材现在也是产能过剩的很厉害。

  赵英:钢材产能过剩,从全球来讲,现在对铁矿石的需求不是像前一两年那么高,所以今年刚才我预计不会出现08年那种高峰,而我们这个企业已经经过08年、07年这种高钢材情况,已经做了一个适应、做了一个调整了。具体到板材并不短缺,现在板材已经不短缺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不会是影响成本很重要的因素。包括其他的原材料,因为全球市场都不景气,钢价最高点应该是07年。

  顾翔华:是从最高跌到去年最低,差了一半,6千多块变成3千多块。

  赵英:所以今年全球都不景气了,虽然中国经济景气带来中国价格,但是也不会那么高,不会上涨很多,不支持。就像原油似的,因为原油变成一种金融衍生品了,炒得很高,但是到80多元又跌下来,因为实际需求不支持,所以再炒走不了太高。

  顾翔华:即使走高了也是对任何企业都一样的,不是说光对自主品牌。

  赵英:影响不会很大。

  主持人:现在一辆车来说是哪部分的造价会最大一些?

  顾翔华:对一台车来讲几大块,一个就是动力总成,还有一些汽车电子在汽车中间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了,高档车都价值的在30%甚至更多,这两块是最大的。

  主持人:这方面的技术我们可能并没有完全掌握,尤其是自主品牌。

  赵英:关键的东西可能没有完全掌握,其他零部件这都问题不大,另外还有一个,有些关键零部件只要是竞争性的,不被一家垄断,主机厂也可以获得公平的市场价格。但是就怕跨国公司掌握零部件,你不可能以市场价格买到这个零部件。

  顾翔华:就是说你要花比他多一倍的钱去买,这种现在不太可能,因为我们有些核心技术暂时不太完全掌握,当然也在努力,也在做这些事情,但是现在这种合资企业面向全行业,不是垄断起来的,你要花更多的钱,优势就没了。

  赵英:就怕这种,比如合资企业在华就一家,他垄断他可以提高价格,他也是对所有企业都提高价格。

  顾翔华:他现在也要面对社会,不然形不成规模经济了,如果从外面进口,虽然现在进口税率已经下降到头了,但还有税率在那,不是没有税率,还要加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