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顾翔华:自主车企高增长计划有合理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16: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比肩至少还需五六年 

  主持人:我们现在自主企业面临着很多样化的很大的市场,又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会,您觉得我们自主企业有没有可能在几年之后跟一些比如说合资企业的品牌相抗衡?

  顾翔华:我认为最终是有可能的,但是要很实际的讲,不能说我们三年以后就能抗衡或者五年以后就能抗衡,这个不好说,比如努努力可能七八年、五六年,或者慢一点可能十年,这都不好说,因为人家毕竟干了一百多年汽车,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是在这种市场经济环境里干了一百多年。当然我们现在因为信息量、手段都不一样,当然也不一定也用一百多年才能完成,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通过资本运作,当然说多少年,这个不好说。

  赵英:具体落实到哪个品牌很难说,我同意秘书长的观点,技术是一个积累过程,品牌更是一个积累过程,因为品牌要经过多少年消费者的认可形成这么一个东西,是你的技术、市场占有率、你的可能性,而且你在特定的消费者人群中间树立的形象,一个总和。

  顾翔华:不是人为就能的。

  赵英:咱们国家的冰箱、彩电,从改革开放80年代开始,用了20年时间,到本世纪初咱们有国际品牌了,海尔,至少在国内咱们能跟他们抗衡了。汽车是一个比彩电、冰箱复杂得多的产品,至少还需要五六年,再长了咱不敢说,但是反过来说,又一定会出现,一定能达到,要扎扎实实做好,持续不断的前赴后继的做好工作。

  顾翔华:世界上的事物都是新的代替老的,也可能我们中国以后的品牌干好了多少年以后可能有的比原来老的品牌还要强,这种可能都有,不是说没有。

  赵英:举一个载货车的例子,咱们的东风、解放起码是可以在国内市场上和进口品牌竞争的,当然也有他的优势,他可能价格低一点,起码认知度大家认为这没问题,他都用多少年了,用三四十年的积累了。

  顾翔华:需要积累的,不是人为说几年就可以的。

  赵英:要积累,不断的维护,咱们现在国有品牌也有这个问题,有时候急了不行就换标,这是不行的,换标等于把以前的又弄没了,重新开始,换个标也得积累。

  顾翔华:等于把你原来做的前功尽弃了,换了一个人家不熟悉的,不知道是什么都是。

  赵英:好处就是说,他认识到前面那个已经做的不行了,没希望了,得改变形象,但是反过来新的也不是说马上大家就认知,必须新的在新的基础上认真在做,还得有一段时间。

  顾翔华:不能浮躁,一个是要决心大,一直要干下去,另外你还得要有耐心。原来竺延风说耐得住寂寞20年,他是说的这个意思,人家老问他一汽能怎么样怎么样,他的意思是我得工夫慢慢下,得有个积淀,结果大家一说把他的意思歪曲了。

  赵英:他的意思我理解就是,要达到国外尖端的最先进标准的车得20年,这是不错的。

  顾翔华:结果大家的意思,你自主品牌的老大哥,自主品牌20年,变成这样子了,实际你仔细想想20年能做好就是挺好的。

  赵英:但是我们又要强调一定能达到这种水平,没有什么难的,就是扎扎实实的,要积累。从科学技术角度讲,汽车工业没有什么难的,因为我们卫星都上天了,这是最尖端的技术了,但是汽车工业反过来说又是一个商品化制造的问题,从各个方面来努力。

  主持人:做一个跟做十万个是不一样的。

  赵英:做出来跟销售出去再建立品牌又不一样。

  顾翔华:完全是两回事。

  主持人:需要很长很细致的路要走。

  赵英:但是一定能达到。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