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顾翔华:自主车企高增长计划有合理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16: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自主企业海外收购“消化”过程还很长

  主持人:像现在各大车企可能都在经营自主品牌,像北汽最近对萨博的一些车型有一些收购,像吉利也会收一些变速器的企业或者把沃尔沃的一些技术买过来,您觉得这种收购会不会极大的促进我们自主品牌的实力?

  赵英:两种模式,北汽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但吉利干脆全部都买了,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这个商务操作,用多少钱我买,完整的操作成功了,现在只能都说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实际融合和消化吸收这些技术和这些生产能力,三到五年能搞清楚就不错,但是现在这种购买存在着成功的可能,对我们提高自主品牌消化吸收技术,这两个收购各有各的问题。北汽这个自主权大,我买了,但是怎么落地,就是说你得找一大帮人或者依托哪个企业把这些东西消化吸收造出来,这是很难的,咱们汽车工业弄了多少年。

  顾翔华:他买来不等于已经能消化了。

  赵英:首先你的队伍在哪,你的基地在哪。吉利的问题就更大了,你能不能消化沃尔沃,从企业文化上,从实际的法律制度上,甚至现在还没到像收购双龙,已经到那个阶段了,已经派人接管了,还没到呢,到了以后怎么对付工会,知识产权能不能转移到吉利,这还要看。

  顾翔华:现在才进行10%,还有90%的事情。

  赵英:双龙当时看是成功,商务上成功了,但是现在这几年来看失败了,失败也不能说完全上汽操作失败,也有没有经验,外部世界变化3到5年,很难预测了,比如市场突然一下完了,特别是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种高档车卖给谁去,这是一个问题了,所以还得观察。但是我觉得不能说人家就不成功,现在很多人说吉利就不成功,我觉得也不能这么说。

  顾翔华:过去从自己关着门干,现在去买人家的先进技术来消化吸收,肯定是一种进步,对他自己做成自主品牌、做强自主品牌肯定是一种进步,如果他成功了,他进步就大了,我想他花了这么多钱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他会继续花钱去做这样的事情。

  赵英:吉利是民营企业,下这么大决心总要对自己负责,跟国有企业不一样,总是有自己一些内定好的策略和招数,很多人说不行还为时过早,但是坦率地说,他收购澳大利亚的变速箱,那个很看好,零部件马上用得上,也比较简单。但是中国企业总要走向海外,咱们不能因为说存在失败的可能就不往前走了,从这个角度看也是一个必然的东西。

  顾翔华:走海外收购,我认为是加快走出去的一种行为,应该说是一种进步。还应该强调一点,中国抓住了这次时机了。

  赵英:本身就是一个时机。

  顾翔华:最好的时机在去年,今年就不太可能了。

  主持人:我们企业在转化吸收这些技术的时候有哪些困难吗,比如人才上面,比如法方面?

  顾翔华:我认为困难肯定很多,因为你的基础比较差,这个基础包括你的人才、包括你原来的经验等等,这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要从一点一点去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是需要一段时间去积淀你的经验、水平、能力等等,不是那么简单,就像你现在有钱,你花一下钱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你真正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是需要努力的,我现在可以花钱让你上研究生,可是你能不能毕业得自己刻苦去学。

  赵英:很多人评价说北汽买萨博是过时的技术,这个是不了解情况,即使这样的技术跟咱们国家国内已有的水平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个消化吸收差距还是很大的,而且你有了最详尽的文件也不一定最后能做成同等的产品,为什么?他在制造过程中很多东西包括管理是学不来的。举个例子,咱们第一次引进桑塔纳,国产化率达到80%是用了5年的时间,咱们完整的引进桑塔纳的技术,北汽是引进了一系列的技术、知识产权,如果真正实现真是相当长时间。

  举个例子,斯太尔的引进,我们实际上引进了十几种车型,到现在这些车型也都没完全消化完,他也是系列的,这些东西其实是很艰巨的,我认为中国有这种条件,现在起码从整个汽车工业的水平比那时候高多了,特别是横向配套,但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比如说上海桑塔纳一个操纵杆,那时候才知道有那么多测点,完全不一样。

  顾翔华:不管再难总得有人去做、有人去实践,我认为他们这种做法就是去做、去实践。

  赵英:还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北汽这个思路,通过买软件,我的看法比他买萨博更靠谱,这个买过来自己有主动权,好操作,过去按他的大盘子把萨博买下来,可能风险更大点,当然这个消化吸收怎么落地,任务也是很艰巨的。

  主持人:照您的观点,是不是说像我们的企业去国外买一些技术、去买一部分我们需要的东西,这样的做法是比较好的?

  赵英:确切地说,成功的可能性大一些。因为咱们国家汽车企业,除了上汽以外还都没有全球购并和全球经营的经验,比如说吉利买一个变速箱厂,就意味着全球组织生产了,变速箱我用国际物流,怎么弄,咱们没有这种经验,所以一步到位,吃下一个整车企业,本身又是全球化的一个企业,这个东西难度是很大的,所以保险点,第一步先弄点零部件,国际化经营先试着搞一下,在国外搞但合作生产,像奇瑞他们现在干的事,第二步再逐渐吃掉人家大企业,成功的可能性大一点。但是现在有机会,也不排除采取这种途径,因为现在确实便宜,当然这个付出的努力大风险大,也不能说绝对就不成功。

  顾翔华:现在因为经营手段多了,可以去买、花钱去雇人,不像过去,经营手段多了是可以有办法去实现的,不能说老局限于,一想到吉利吉利那几个人,不是那么回事,可以引进头脑。

  赵英:他已经在香港上市了,起码能进行这么大的商务操作就意味着他已经不太一样了,因为商务操作来讲,牵扯到的国际法律、金融财政方面的知识,包括需要的人才,也都是很不简单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