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6期:经销商卖车究竟能否挣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0日12: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梁洪: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汽车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表现,同时也要和大家再次来关注一下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

昨天又有一条新的消息出来,汽车“以旧换新”再出了一条利好政策,自去年年底财务部“以旧换新”补贴公告之后,昨天又发布“以旧换新”补贴和1.6升和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减税政策,之前的办法规定,提前报废的黄标车已经享受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就不再享受补贴了,但是新的政策出来之后我们看到等于两个政策叠加了,1+1肯定大于2的,请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就昨天刚刚出台的消息,从你们两位专业的角度做一下点评,你们认为会对未来的车市有没有什么非常积极的显而易见的影响?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会不会对很多的汽车上市公司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益处?

  陈递红:关于国家“以旧换新”政策和新车购置税补贴政策最近出台的两个叠加的政策,因为作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来说从09年关于财政部汽车下乡补贴的建议方案里面,我们协会组织专家为财政部做了一些建议。我们跟踪了09年关于“以旧换新”政策,当时“以旧换新”补贴是3千—8千,一年下来之后确确实实“以旧换新”的量非常小,因为一个旧车放到二手车市场本身的价值可能都超过了1万以上,所以这个政策刺激不大。但是对于情况反馈回来,反馈到商务部、再反馈到国务院,温家宝总理指示我们一定要加大“以旧换新”的力度,所以从09年的年末就开始政府在酝酿有关的调整政策,现在出台了这样很明确的要加大“以旧换新”力度对旧车报废补贴力度要加大,这个力度可以说从车价结构上占新车销售价格比例上已经跟美国、欧洲是完全接轨的,能够占到新车销售价大概1/3左右的比重,这样的政策出来确实对我们国家正在运行的旧车报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次又再一次让新车购置税减半,现在是减2.5%的政策,再重叠上去,对于消费者主动的把自己在用的符合换购标准的旧车淘汰掉,对国家的环保政策、对我们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减排政策是完全相符的,也会带来效果的。

  主持人梁洪:我们也大概算了一笔账,如果你报废自己的黄标车,比如换购一量价值10万1.6升以下新的车,我们大概把两个叠加的政策一起加起来算了一下,大概能省7千多块钱,所以我相信对市场的推动力是非常大的,尤其这个政策叠加起来恐怕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的推动会更大,因为黄标车在北京这样一线大城市数量并不多,但是对于三线城市以及更下面市场的推动力将会非常巨大,也请曹老师对这个政策做一个点评,您觉得从这个政策当中能不能对我们多少的也探知或者感受到一些可能会对汽车上市公司起到的非常有益的作用?

  曹鹤:这次分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方面,从比较大的宏观来看,我们08年底对09年汽车市场看好逻辑很简单,当时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国家的保增长、拉内需肯定得找产业链非常长的,房地产如果往上拉的话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只有汽车价格在不断的走低,是健康的产业,我们08年底也估计了四大政策,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大背景冲击,我觉得有很多汽车行业政策可能陈秘书长更知道,不可能得到这么高度的统一。这个话搬到现在道理是一样的,只不过美国经济现在稳定的状况还不是太稳定,而且世界经济面临整个结构、整个秩序重新调整的关键时候,而且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已经看到货币政策有收缩的倾向,而且房地产也在调控,这种状况下汽车可能就成为唯一的很大的产业链去调节整个经济增长,所以说今年的逻辑也是比较简单的,我们对今年汽车行业的预测也是比较乐观,可能比流通协会、比协会那边都乐观,增长21%。但是反映到上市公司来看,包括刚才的一些政策,策略报告中就说,今年保汽车肯定手段还会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刚才的两个叠加,肯定是1+1大于2了,购置税的调整当时出台的背景我觉得可能陈秘书长更清楚,就是为了节省时间,打这个时间差,如果让几个部位再协调三个月出不来了,如果上半年汽车销售不是太好看的话,可资利用的手段还是非常多的,从整个经济来看,今年保汽车仍然是国家的重中之重,所以说今年汽车板块也是跟行业一样,小康水平。

  主持人梁洪:总之从两位专家对这些新的政策的一些解读上我们看得出来,在2010年我们仍然是对汽车市场充满了信心。北京时间10点33分,之后我们继续关注一下汽车厂家和汽车经销商之间的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这里是《星期三会客室》,一会儿继续我们的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