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系三汽车巨头2009年全球销量集体下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9日06: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全球销售结构的“营养不良”再度困扰丰田日产本田日本汽车三巨头。截至昨日,丰田日产本田汽车相继发布2009年全球销量数据。虽然三家公司在中国获得不同程度的增长,但由于过度依赖北美、欧洲和日本,日系三巨头销量出现集体下滑。

    近期销量相关阅读:

    1.6L排量车优惠缩水 1月车市销量仍看好

    野崎松寿:丰田2010年目标销量为80万辆 

    上海大众问鼎销量总冠军 VW贡献80%业绩 

    全球汽车销量相继出炉 09年汽车巨头英雄谱 

    SUV篇2009年销量盘点专题 牛年车市的领涨者

    B级篇2009年销量盘点专题 新旧力量交替

    A0级篇2009年销量盘点专题 日系品牌发力

    A级篇2009年销量盘点专题 车市的顶梁柱 

  丰田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该集团2009年共销售汽车781.3万辆,同比减少12.9%,连续2年低于上年水平。2008年时,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虽然也出现下滑,但却实现了892万辆的销量。除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2009年丰田在北美、日本和欧洲的销量均出现下滑,这是丰田汽车2009年销量比2008年锐减110万辆的原因。

  本田汽车2009年全球销量为339.2万辆,同比下滑10%。全球主要区域市场中,本田欧洲、中东与非洲区的下滑最高,达到30%。在北美,本田汽车的销量也下滑了20%。中国是本田汽车主要区域市场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但增幅仅为21%,低于中国市场行业平均增速。

  日产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与本田相近,为9.4%,共售出 335.8万辆。其中日产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分别下滑了11.6%、19.1%和17.2%。唯独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上升38.7%,达75.6万辆。

  此外,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0.9万辆,同比增长121%。本田中国销量57.62万辆,同比增22.5%。

  日本国内五家主要的汽车公司除了丰田本田外,其余均和国外公司建立联盟或被控股。其中日产汽车雷诺控股,结成雷诺-日产全球联盟;马自达福特控股;铃木今年初被大众汽车控股,结成大众-铃木联盟。

  两大联盟的实现为未来跨国汽车公司发展指明了一条道路,并使保持独立的公司越来越受到威胁。2009年,在单一公司排名中,丰田仍是2009年全球销量冠军。但如果将联盟考虑在内,大众铃木构建的大众-铃木联盟异军突起,以859万辆,超过了丰田汽车。2009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销量为629万辆,同比微增1.1%。此外,大众汽车计划在2018年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