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延安:国家企业民众协同 10年造就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6: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新能源车建议:国家攻电池 企业攻驱动

  搜狐汽车:您觉得今年两会期间除了您提的这几个提案之外,还有哪些话题有可能引起关注?

  左延安:新能源的问题,因为低碳今年是一个热点话题,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全世界热门话题就聚焦到低碳了,作为汽车行业来讲与低碳经济关系很高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我相信新能源汽车和低碳应该是这次两会重要的议题之一。

    再一个,社会分配的问题,就是二次分配怎么更显得公平,再找第三个渠道的分配,使得国家中央提出来的调高、过冬、提低这样的设想能够实现。因为现在大话题是持续的,叫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运营质量。我把它理解为就是,调整转型质量。我刚才讲的分配问题,说调整结构的关系,中国经济长期靠三驾马车当中的两架马车,一个是出口拉动,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而且固定资产投资到现在投资的效益是逐年递减,已经很明显了。第二个,靠出口,像去年出口汽车行业更明显,百分之四五十的下降,这个是靠不住的。但是中国恰恰有潜力就是内需,但是内需潜力在哪?在农村,在中低收入阶层。我举这个例子,一个开发商做下来,赚了45个亿,他赚回去以后还去买房子吗?他这样的开发商回去买房子消费吗?还买冰箱啊?开商店差不多。但是给他赚45亿的这些农民需要,恰恰这些人收入太低,钱到开发商他们手里去了。所以这个东西,最近我发现那些大的地产,国家这些大的开发商,国有的大开发商联手做,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国家拿到手以后可以进行二次分配,比如讲支持三农了。到私人开发商手里面不能进行二次分配。我讲的什么意思呢,调整结构、扩大内需,根本问题要解决分配问题,付出很多,所得很少,不对称啊。我们共产党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的,所以现在老讲党的宗旨宗旨,真的不能忘记宗旨,这是一个主流话题,调整结构。

  搜狐汽车:谈到了低碳是热门概念,新能源车之后会成为焦点,目前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都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参与管理新能源发展,您认为新能源车发展应该如何规划?政府职能部门怎样参与到这个管理更加好?

  左延安:现在各个地方上的联盟倒是挺多,上海新能源,北京新能源,到处都是,恰恰我们政府部门该联手做这个事情,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包括财政部,联手出台新能源汽车。其实我想汽车发展战略上,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应该是新能源汽车,大家都有这么个意识,就是说每一次新的技术或者新能源的出现伴随着工业革命,有了煤炭,第一次工业革命,有了内燃机,第二次工业革命,有了量子力学以后就有了电脑,有了计算机,现在低碳经济、纯电动或者是氢动力,这些东西伴随着很重要的技术,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发展的机会,既然是这样,国家就应该做一个战略性的考量。

  这个话分两步讲,大家都有积极性,科技部有积极性,工信部有积极性,发改委有积极性,比没有积极性要好得多。比如讲我一个项目大家都拿点钱过来,我当然很开心,好事嘛,我首先不反对他们很感兴趣,都愿意管,是好处,比他们都不愿意管要好得多,这个话分两头讲。但是他们的能量都积聚起来以后,要更好的做一些事情。

  搜狐汽车:确实现在国内新能源发展非常热,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有这块的研究,各个自主品牌,相继推出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您觉得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不是有过热的现象?

  左延安:我觉得这和我们国情有关系,企业现在都有这个意识,如果说明天就靠它吃饭的时候,他怎么不干这些事呢,找新的发展机会,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国家政府要重视这个事,去引导他,你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比如说像新能源究竟怎么发展。这么长时间以来,三纵三横,所谓三纵,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究竟哪个更适合我们中国的国情,或者说百花齐放。三横这块,哪块应该由企业做,哪些应该由企业联盟做,哪些应该由国家支持做,政府应该有导向政策,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引导的不好,这样下去以后会形成村村点火处处遭殃,浪费资源,造成大的问题。比如说电池这块,其实这个电池是不好搞的,投资巨大,要有非常雄厚的材料技术基础,但是现在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水多深,不知道多复杂,所以就出现这个现象了,投资几百万、几十万,都要搞电池。这不是开玩笑嘛,一定是打水漂,不可能做成。国家真的应该很好的布局一下,电池这个产业。其实我们新能源的问题在哪里?主要矛盾在哪里?就是电池,不管你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电池是最关键的,材料技术、品质、制造成本,这几个关键要素不能够满足产品的要求。但是现在日本人已经把能量密度做的很高了,同样重量和体积的电池他们的密度已经比传统的要高出一倍多,这个东西可不容易,材料、数据这些技术都是很复杂的技术,实际一些材料科学和技术实现的技术方、供应方,包括大批量生产的时候这种装备的二次开发,都不是花一点点钱能做得到的,所以美国人、日本人一上一个大的电池厂就十几亿美金,所以这个东西目前汽车厂我以为就是有钱他也做不了,没有人才、没有技术,这种事情应该由国家来做,国家也不是他自己包干,能不能支持那么三个、五个有基础的电池企业来做这件事情,他做一些通用的模块,然后各个企业根据你的新能源产品的需要做集成。企业干什么呢?我以为主要是把电动和电机以及驱动系统,这两电把它做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国家有自己自主产权的电池,加上企业有电动、电机以及驱动技术,这关键问题不就解决了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