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延安:国家企业民众协同 10年造就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6: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江淮新能源车“三步走”

  搜狐汽车:那么江淮新能源这块战略是如何的?

  左延安:江淮集团公司是什么样的呢,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也体现了我们的企业文化,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

我们十年前很多方面叫我们干新能源,我们没有干,现在看来没干是对的,干了以后要是这个新的技术、路线选择不当的话,一脚踩进去,出来很困难。比如说现在混合动力有DSG、ISG,还有弱混、中混、强混,然后纯电动的,纯电动的还有电电混合,现在有一个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些东西如果踩进了哪一个里面去,消耗大量的产业资源、人力资源,到最后可能每一个都交了学费了。但我们这些年也没有闲着,干什么呢?调查、研究、学习,一直在干这个事,所以我们现在整体上把技术路线选择的还是不错的,作为客车来讲,我们就先搞双电模式,磷酸铁锂电池,客车的主要技术路线干这个。乘用车来讲,我们小排量,小型车就搞纯电,像B级车我们就决定用增程型插电式,客车将来也会在双电的基础上搞增程型。这个技术路线是符合我们国家的产略基础的,也符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首先我们的技术路线选择对了,我以为,江淮新能源车方面有可能会做到后来居上。

  第二个,我们的战略思路应该还是比较清晰的,第一步先出产品,看我们已经有30辆电动客车在合肥市运行了,第二步,就是我们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所谓产业联盟,我们搞了一个集成各方优势的新能源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江淮汽车,加上我们自动化公司,为什么把自动化公司搞进来?自动化公司也是汽车制造、技术装备这方面的,有非常强的研究能力。新能源研究院强有力的把合肥工业大学、各类的社会资源、境外的技术资源的能力整合在一起。整合资源范畴很广泛,零件技术、部件技术、整车技术,另外人才、团队,各方面的技术。因为能力很强,所以以江淮为主体,和合肥工业大学和我们自己的自动化公司组成新能源研究院,重点目标很清楚,一个是搞电动汽车,包括电池管理系统和整车控制策略,另一个就是电机,希望我们自己把一个高效的电机,重量轻、效率高这样的电机做出来,电机以及驱动系统,电池驱动系统和内燃驱动系统也是不一样的,你不要把它一装进去,一个是效率不一样,第二个,噪声、振动这都不一样,电驱动和内燃机驱动,你把它匹配到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一旦把这两个核心技术我们掌握住了以后,就从写软件开始到搭建一个模块,然后这个自动化公司就将变成一个纯电动车新能源的动力总成的供应商。

  品质一致性和成本问题解决好了以后,我们才进入第三步产业化。把新产品放到市场上去跑,去检验,这样暴露产品的问题,暴露整个营运体系的问题,价格很贵,电池怎么搞,是租赁还是怎么搞,营运模式很重要。就是我选择出车以后,暴露我产品本身的问题。第二个营运条件、环境的问题,产品跑起来以后,技术就是我们自己的东西了,为下一步我们产业化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一方面技术路线选择的还不错,第二个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战略,第三个就是我们这种竞争模式,是非常精巧的、非常有效的。不像有些联合体挂了很大的一个牌子,一个联合体里面大学有三四个,一个大学都搞不好了,还搞两个大学、三个大学,那些学者们固执己见,你不可想象的,什么事也做不成。我们这个很简单,自动化公司,我们汽车厂,再加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公司恰恰能够把那些不好讲话的教授结合到一起。所以我们这个联合体最后能够形成核心技术变成核心部件,核心部件就是我们的核心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