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延安:国家企业民众协同 10年造就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6: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国家企业民众协同 中国10年后可成汽车强国

  搜狐汽车:到去年我们全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正式步入了汽车大国,那么中国是一个汽车强国吗?

  左延安:肯定不是一个汽车强国。

  搜狐汽车:您认为作为一个汽车强国标准在哪里?中国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汽车强国?

  左延安:自主轿车品牌占据市场份额超过70%,我个人主观的感觉,才可能成为汽车强国,自主品牌能够在中级轿车里面有一定的份额,从市场的角度。研发能力来讲,从产业体系来讲,要形成我们自主品牌非常完整的产业体系,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从材料技术开始到整车核心部件总成的研发、开发、验证、数字,这一套东西,然后制造、销售、物流、仓储,包括后续的产业,经营服务,这一整套产业体系是完整的,而不像沿海的很多产业,我们都做低端,OEM代工,所以我们是产业体系,技术和水准来讲,基本上和国际上先进的传统汽车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赶上这些发达国家优势的汽车产业技术水平。应该有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汽车强国,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我们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很乐观,1370万辆,但是要分析一下子赚钱最多的是谁,可能我们从上到下就会大吃一惊。

  搜狐汽车:中国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您觉得这个路到底有多长?

  左延安:也可以长,也可以短,如果说有合适的发展战略,又有很好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和汽车工业战略匹配,做得好。我们国家、企业和民众这三个层面协同的好,我看也不需要多长的时间,有个十年时间也就差不多。

    有十年时间,就能在强国的圈子立足了。你看韩国才发展了多少年?韩国90年代是什么样的,90年代的韩国汽车也就相当于中国在2005年的水平,还差一点。你看现在韩国汽车怎么样,非常厉害,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这样矢志不渝的去努力,目标明确,战略目标非常清晰,举措也得力。这样做下去,不说时间的问题了,如果你没有清晰的战略,你的政策和规划不能与战略目标来匹配的话,那就不是时间的问题了,可能要不了多长时间自主品牌就变成代工厂了,这都有可能的。为什么呢?现在这种危险是存在的,像手机产业,像高端的才赚钱,用低端的打市场,代工便宜的不得了,把其他自主品牌打压下去。汽车也有可能,乐风新赛欧,放到6万以下,如果算1万的品牌溢价的话,我们的同类产品就只能卖5万了,我们的5万和他的6万在客户心里还是等值的,所以这个很危险。所以实际上你讲这个车子哪个强、哪个好,倒真的不一定。

  我讲我们这样的车,比如像同悦1.3升的,如果外资品牌也同样1.3升在中国卖的话,哪怕价格比我们贵1万块,但是质量不一定比我们好,问题在哪呢?他品牌有溢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