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延安:国家企业民众协同 10年造就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6: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自主品牌别忙整合 先抢市场再说

  搜狐汽车:去年是不是已经有一部分透支了今年的消费?

  左延安:应该是,最起码一季度看出来。

  搜狐汽车:从今年前两个月一季度的销售量看,今年的车市是否存在着不确定性?

  左延安:我同意你这个观点,我这几个月跟下面讲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不确定”。

  搜狐汽车:刚才您也说了汽车大国地位,最大汽车消费国的地位没有什么意义。

  左延安:没有什么意义,有那么多人买得起车了本身是一件好事,你觉得对我们这个产业安全和我们国家经济长远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呢?它没有意义。做汽车大国很简单,不需要你做任何动作很快就可以变成大国,可以不努力,你越不努力到大国越快,那就简单的很,引狼入室嘛。

  搜狐汽车:您觉得今年还能不能再成为全世界汽车消费第一呢?

  左延安:我觉得不应该有太大的问题,去年超过美国,美国的经济西方国家慢一点不是坏事,不是说他不想快,他不愿意快,他们脑子很清醒。

  搜狐汽车:过快扩张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左延安:经济是不能大起大落的,海南等地方例子太多了,一热大楼全盖起来了,一冷全变成烂尾楼了,这样的事情国外是不干的,非理性的东西,我们经济建设当中非理性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就预测到,美国怎么会一下就陡然上升呢,我估计几个可能,我们还将继续保持全球汽车消费第一。

  搜狐汽车:去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是不是有矫枉过正的嫌疑?

  左延安:作为汽车工业本身来讲,我们欢迎这样的政策,总的讲政策是欢迎的,是很好的。但有些东西是不是考虑的更长远一点,比如讲1.6升以下小排量轿车购置税减免,这个政策,一开始哪怕是60%也行,不用50%,60%也行,但是你不要说到哪一年就停止,为什么去年12月份出现热销,如果6万块钱的话,能省3千块钱,中国很多人对3000块钱还是在乎的,所以12月份发疯了,卖空了,就造成了1月份的问题。

  搜狐汽车:就是说去年这个措施在保增长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所谓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是调结构,您认为如何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

  左延安:产品结构是各个企业的事,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和自己的能力来作出调整,这个是很微观的事。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市场机会太多,但是你不争取别人就拿去了。现在合资企业背后的这些大颚们不是非常成熟的,他不能很稳定。如果讲我们这些自主品牌忙着搞整合,产品搞共同平台,组织结构把人事安排好,文化还要磨合,好了,大家都在忙这个事了,这个大好市场机会被拿走了,这种事情不能干的,大家都在抢夺市场,都做的足够大,再说吧。特别是我们中资品牌,民族自主品牌,发展到足够强大的时候,以后再整合,对我们整个自主品牌是有好处的。

  搜狐汽车:下一个问题我本来想问现在国内政府在推动国有汽车产业进行兼并重组、整合,您觉得政府是应该继续推动还是说放缓一下,您刚才说了,应该各自做大再说。

  左延安:我只能讲我们自己的感觉,因为我进入汽车产业的时候是78年,到现在正好改革开放30多年,正是汽车工业30年风云变化最激烈的30年,开玩笑讲,80年代初期天大的本事也做不到20万辆、30万辆,上海能做270万辆吗,那个时候连梦都不敢做,现在就出来了,你说汽车厂商的本事嘛,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结果,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并不平静,产业的重组不知道做了多少回,我们这些人还是有一些记性的,很多人没有记性,重复去推动那些永远不能成功的事,这是不可思议的。这个过程我们经历过了,“难联”公司,把南京的南京叫成困难的难,有什么用啊,一汽整合金杯,然后又还给他,这种事实在太多太多了,遵循自然规律。我经常讲,国有企业之间互相整合的话,如果被整合的企业困难,整合就不困难,被整合的企业不困难,整合就困难,这是规律,你如果违反规律强行去做的话很难,就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搜狐汽车:江淮目前这方面是没有什么计划的?

  左延安: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嘛,我们老板是国资委,这些事不是我们想的。

  搜狐汽车:有些观点认为,工信部成立以后,汽车产业多头管理的局面并没有改善,左总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左延安:这个相对好一点,主要还是工信部,发改委就是一些重大项目、合作项目发改委批,其他的都在工信部,我们希望还要继续集聚,继续往一个部门集聚。我第一句话是有改善,第二个,希望继续集聚。

  搜狐汽车:工信部现在制定修改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您有何看法?

  左延安:我想最好是先有战略后有政策。

  搜狐汽车:您觉得制定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是否还有必要?如果是有必要的话,怎样规划比较合理?

  左延安:我觉得规划发展战略比规划更重要,国家的层面不要做规划,要做战略,十二五希望国家做发展战略,而不是发展规划,然后再这个基础上出台产业政策,政策支持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