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4期:汽车经销商能否对压库说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4日11: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媒体对此事,第一,能不能收购成功,大部分是持乐观态度。

但是接下来收购之后的事情,所有人都在担心所谓这个品牌的含金量。到底能不能加以保证。我们先预祝在本周吉利能够和沃尔沃签约。最起码有一个明确的消息传来。我们期待好消息。同时,从市场的角度上来讲,我也请二位来说说,吉利目前是在一个不断扩张的过程中。除了收购变速箱厂,也收购了商用的厂家,又在和沃尔沃谈合作。以前我们曾经聊到过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很多专家都有这样一个观点,我们的步子还要走得稳一些,发展要扎实一些。但是现在看起来很多的民族自主品牌连跑带窜的往前走。现在大规模的收购,民族自主品牌真的不够强大,产品质量真的不够好的情况下。我们真的可以通过这样的收购来强大自己吗?还是说有的时候拿一句最土的话,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的帖子说的,小孩还没有学会吃饭呢,就来了一大口米饭,别把自己噎着。你们俩怎么看?

  罗磊:很多朋友的担心我觉得也是正常的。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我赞同我们的企业走出去。通过收购,不单单是收购一个品牌,或者是收购某一个工厂,我们重要的是通过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我们真正能学到东西。第一,是研发的能力,研发是怎么来的,真正我们的产品通过收购他的技术,使我们产品的技术含量大幅度提高。第二,通过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学到他的营销,学到他的管理,学到他的比较先进的东西。这样的话,有助于我们自主品牌练好内功,不断壮大。刚才说到自主品牌近几年成长很快,确实是这样。我觉得最重要是得益于我们的中国市场在迅速成长,得益于我们中国的综合国力在迅速增强。有这个强大市场的支撑,我们的自主品牌就有生存成长的土壤,长快一点,我觉得很正常。

  张耀东: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换一个角度去考虑,如果你不让他用这种办法,怎么可以让吉利比亚迪奇瑞这样的企业迅速壮大起来。我们有时候经常会想,一个企业这么做会有很多问题,但是如果他不用这个方法,会不会有更好的办法。从目前全球的汽车企业,所谓的6+3汽车企业发展模型来看,有两大类模型,一大类以通用为代表的,兼并重组的历史,以丰田为代表的稳扎稳打的历史。现在在中国的常说的几个自主品牌里面,好象也有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类是像吉利这种的,要利用国际资本杠杆走快速的海外并购及迅速扩大规模,实现规模效应的路子。另一种,比亚迪目前更信奉的是我自己去做,走我自己的路。这两种路子都有成功的案例,也都有失败的案例。很难说适合谁。但是反过来对于吉利来讲,吉利如果不去走这条路子。他会有什么核心的竞争力?很可能十年以后没有吉利汽车了。因为现在他产品品牌天花板没有突破的情况下,还去走丰田走过的路、走大众走过的路,他很难去发展。今天我们发明一个自动变速器我们沾沾自喜,但是这是人家四十年前做过的事情。而且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百分之八九十开放的市场,你面临的生存环境和六十年前的丰田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从我们媒体的角度来讲,我们真的非常希望吉利能够收购沃尔沃成功,我们也期待着本周就会有一个确切的消息传来,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非常感谢耀东,也谢谢罗磊。如果大家想再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看经济观察报。再次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