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乘联会独家解析车市下半年走势与政策取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0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中国车业不存在产能过剩

  主持人:因为在去年底有很多企业定了很高的目标,在纷纷扩大产业。

从去年的井喷到今年的增长是否会导致产能出现过剩?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有一些组织已经在提醒企业要谨慎的对待扩大产能的问题,不知道杨老师怎么看待。

  杨再舜:我想还是要分两大板块,可能紧俏产品扩大产能有道理。商务车前几年销售比较低迷。近年从低迷已经走过来了,现在是平均以50%的增速在增长。这个增速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因为现在好多的大型公路、铁路还有民生工程都在支持这块。另外还有物流,也包括出口都在回暖,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市场需求这么大,产量又生产不出来,比如说好多排产已经到六月份,就是说六月份产量才能够达成,这样的话一是因为市场的需求。我想扩大是应该的。

  乘用车这块如果盲目扩大的话肯定会出现问题。我想不应该盲目扩展,应该理性扩展。

  饶达:我再说一下,产销平衡是计划经济的,计划经济追求的是产销平衡。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产能利用率低于80%,甚至美国讲低于70%才叫产能过剩。中国的产能不是外国人讲的那种产能,外国人讲的是你的技术装备都定好了,按照你规定的工人人数来生产,一天两万字,每班八小时,每个礼拜五天,这样一年下来生产的车这叫技术产能。但是都用技术产能来衡量你产能过剩不过剩。中国现在包括商务车都是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加班加点生产到最严重的时候到什么程度呢?12小时加班一个月一天不休。你说到目前为止我的产能跟需求我的实际产能已经超过了需求,但是按技术产能我远远低于需求。因为我通过加班加点这么搞出来的,甚至增加人,把生产线开快,这样我增加的产能最高的时候可以超过技术产能的一倍。所以,现在我就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要天天喊产能过剩?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走入正规以后没有什么可以炒作了,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就这样瞎折腾。

  所以中国根本不存在产能过剩。去年增长400万辆汽车,光是这400万辆汽车要进行的投资最少600亿。去年投下来了吗?我看一半都没有投下去,全是加班。所以中国的产能是不足,而不是过剩。这种情况只有中国工人最老实,在国外早就罢工了。我希望炒作产能过剩干脆停止算了,或者是别有企图。如果稍微懂点的,他怎么能够说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呢?你看看工厂加班加点的情况,那叫过剩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