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2期:国内油价"蓄势待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2日12: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这里是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是梁红。

我们的坛子里面很多好朋友都已经到了,谢谢9979、北京老飘、8467、大丽丽,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仍然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

  我们今天要和大家来聊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相信很多的听众很多的网友都有话要说,咱们来聊聊永远说不清道不明的中国油价。我们知道截止到6号为止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股市暴跌等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跌,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走高的态势,国内成品油的零售价上调呼声渐起,很多人都在感慨,很多人都觉得很无奈。为什么国际油价涨的时候我们跟风涨得很快,国际油价跌的时候我们却迟迟不见动静,中国的油价到底怎么了?对于油价的话题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网友还有很多开车的朋友如果大家有话要说,有迷惑想要表达,有心情想要表达,您都可以通过短信和网络和我们来聊聊天这样看不懂的油价,移动联通电信发送HD+内容到10621039。

  第二个话题是已经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我们留意到这样一种动态,如果把中国的汽车企业分成几个派别,大概可以分成合资企业、纯进口的还有民族自主品牌,但是在这次的北京车展上以及在前一段我们看到这样一股力量合资品牌推出自主研发的产品或者自主研发的品牌,我们把它叫做中国车市的又一股新势力。对于这样一股新势力大家怎样看,对于这些合资品牌出品自己品牌的车大家买不买帐?您觉得这个发展趋势有戏没戏,都可以通过短信网络和我们互动。

  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中国青年报社汽车版主编武卫强,来自民族证券副总经理曹鹤,欢迎二位。二位都是司机,直播间的三位都是开车的,可以说发自内心的感觉来讲我们都在问,天啊,这油价涨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现在国际上的油价不都跌了么,人家涨咱们跟着涨,人家跌咱们不跟着跌。武卫强长期从事产经类的汽车报道,可以从产业角度给我们从产业角度来讲一下。曹鹤从证券角度给我们说说,为什么老百姓的观念上讲,两大垄断企业价格总是涨不跌,为什么总是到年底说我们在不断赔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先来听听吴卫强的观点。

  武卫强:的确像梁洪所说的,油价这个话题在我们国内是说不清楚的话题。十年前我们讨论油价,那时候油价没有这么高,但是跟一些欧洲市场或者是美国市场相比的话中国的油价那时候就已经在天花板上了,直到现在美国的油价非常便宜,折合成人民币一升油只有两三块钱,中国油价那时候已经达到四五块钱的五水平了,而且它里面的油还包括其它的费用。去年我们的油价里面含了一些税率,现在油价从最一开始20年前的一块多钱现在涨到目前的七块多钱,93号油七块多钱,消费者承受越来越不堪重负,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抱怨在全球油价调幅过程中,中国油价的确没有随着这个市场发生相应的变化,只有在国际油价涨的时候,前两年油价屡次突破一百美元的时候,我们的油价跟得非常快,我记得我们做过一篇文章,短短不到30天时间有六次油价调整,都是上调。但是我们只有一次很微弱的下调,但是国际油价快速下跌的时候,我们的油价反映非常迟钝,这的确是一个现象。这个现象我们做过很多报道分析,其实归根到底是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公司也是全球500强世界的巨无霸企业,本身的确缺乏市场的监督机制和市场调控机制造成的。中石化和中石油跟国外的原油企业不太一样的一点,实际上我们目前原油来源多数来自于进口,60%来自于进口,国内的原油产能其实也非常高,国内的开采价格是非常便宜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实现我们以低成本采购获得来的原油能够以低成本的价格销售出去,同样这一切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来计算的。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的油价无论怎么计算都是消费者感到很不满意的结果。我觉得这个根本原因跟我们当年电信行业或者手机行业都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就是石油公司目前还是处于缺乏市场竞争的阶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