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文博:正寻求边远地区售后服务解决方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对“召回条例”和“三包法”的认同和困惑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国家近期发布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所规定的内容?

  杜文博:从保护消费者利益上来说,做得很好。对企业要求得高了,加大了监管的力度,也加大了惩罚的力度。

  主持人:有些企业认为这个惩罚力度可能过高了,有可能承受不了,您觉得呢?

  杜文博:实际上是存在的,尤其是自主企业这方面的承受力还会差一点。但是这件事不要紧,惩罚力度加大了,只不过是要求:第一,企业在有问题的时候不要隐瞒;第二,有问题迅速反映;第三,你自己要监控自己的各种信息系统。各种信息要监控好,尽早发现自己,有问题不要隐瞒。这个问题倒也不太大。召回出现的问题往往是一个小批量的问题,不会影响到全部。相对来说现在国家也在征询意见的“三包法”——《家用汽车三包管理规定》对企业的要求更高,这方面压力更大一些。

  主持人:具体的压力体现在哪些点上?

  杜文博:车辆本身一旦出现问题,要求比较高。比如说他要求同一故障两次没有修理好的,给客户无条件的换车或者退车。对于质量控制不好、能力弱一点的企业来说,成本比较高。

  主持人:这种条例的规定跟国外的水平是怎么样的?

  杜文博:三包法和召回管理规定两个条例我都阅读过,我觉得和国外基本处在一个相当的水平上。

  主持人:你们企业内部有沟通过这个事情以后,怎么应对这个越来越严格的规律?

  杜文博:“三包法”主要是针对生产企业。一汽这边已经专门开过两次专题会议,而且成立项目组应对这个规定,第一个是针对它的意见解读,第二,一旦它发布之后,我们各个体系之间怎样应对。设计、采购、制造环节、销售环节都要涉及到。关于我们售后部门的至少有二十几条。最简单的例子,他要求销售的车辆至少提供两次免费保养,我们现在提供的只是一次免费保养。如果实施两次免费保养,问题在于:第一,预算从哪里来;第二,信息系统怎样去调整,我们现在系统里面设置的都是一次保养。类似这样的准备工作都要开始。过去是没有的。

    这个条例其实涉及各个环节,当然我们有一些问题不太好执行,比如说给符合条件的车,退货流程是怎样的?退车的时候购置税怎样处理,交强险怎么处理,牌照如何处置,还有一些其他的费用,这些配套规定还不太清楚。但是课题都提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