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谈自主汽车品牌的创造和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5日14: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提问:我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2010级硕士研究生。

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关于这方面我有所了解,觉得长安做的并不太好,我想问一下,您对留住人才的方面有什么比较好的做法?

  第二个问题,现在在网上和新闻上面都在评论现在中国的汽车过剩问题,我自己也了解2012年的时候,很多汽车工厂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工厂都在2012年投产。汽车常量将会有非常大的上升。您对这个怎么看?

  徐留平: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大家说到汽车产能的过剩。怎么叫做过剩我没有想明白,明年汽车的需求量是多少谁也不知道。如果明年的产量、需求量都不能知道,你怎么算出来过剩的呢?我们现在是在通过不停的竞争来获得市场。

  你刚才讲的第一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长安中层干部以上的,没有一个走出长安。这有几个方面:第一,长安原来是军工企业,这种凝聚力、文化的向心力非常强。第二,我们在倡导一种透明的管理,不是一种权谋式的管理。第三,我们在一系列的分配制度上,既有竞争的,也有公平方面的考量。这使得我们在人才的引进和吸引方面做得较好。

  提问:我是清华经管10级的MBA。我想问一下,您今天赶到这里的路上花了多少时间? 2015年北京的交通状况可能会达到极限,可能我买了车门都开不出去就堵住了。这对汽车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知道长安的主要市场可能不在城市,可能在一些乡村的地方,但是如果以后的量那么多的话,农村也会遇到这个问题。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徐留平:这个问题我刚才部分涉及到了。交通问题牵扯到一个城市的规划和管理的能力。比如说北京有1200万的城市人口,400万的车,比起伦敦、巴黎、东京,数量少多了。可是我们的路比他们强、比他们多,说明我们的管理有提升的空间。第二,未来,智能化的交通将为我们解决中国问题起很大的作用。第三,未来城市规划如果是摊饼式的方式,特别是北京,肯定行不通。第四,拥堵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你到其他的中小城市去,晚上九点开车出门犹如出入无人之境。所以,中国汽车拥堵问题主要是局限在几个城市里,并不是一个遍及全国的想象。我觉得有办法来解决。

  提问:我是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第一个问题,您刚才也提到了汽车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不仅让我联想起上半年台湾富士康发生的13连跳事件,我想请问一下,富士康的事件对您以后员工的管理有哪些借鉴和教训?第二个问题,您刚才也提到了长安将不断的降低汽车价格,并且不断的提高员工的收入,我想请问,长安将在未来如何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以及待遇?

  徐留平: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计划,T138,其中由母公司提出的简单要求叫做211。即我们在未来的六年之内,利润要翻番,员工的收入也要翻番,这是考核我们经营层的。如果没有实现,经营层的收入要受到影响。我们企业的理念就是如果员工的收入不增长,这个员工他何以来发自内心帮助你这个企业发展呢?

  第一个话题提到富士康,对于别人的问题不做评述。我和他也有不同,富士康是做代工,我是做自己的品牌。我只能说我们长安的情况,我们长安提出在任何一个建有工厂的地方都必须建立我们员工的健康活动中心。包括各种球类、健身器械等,凡是有工厂的地方必须建立这些中心。员工才会觉得公司关心我,他才融入到为你这个企业用心的工作。

  提问:我是经管学院08级的本科生。我有一个问题,您是自主品牌,奇瑞也是,在2006年您的奔奔上线了,奇瑞的QQ也是同样。同样都是自主品牌,再刨去消费者偏好方面,您如何应对和挑战其他的自主品牌而拿到老大的位置呢?

  徐留平:就看你的品牌、你的技术、你的管理、你的人力资源。如果你把这些工作做好了,那你的产品肯定也就有竞争力了。做汽车企业有很多种做法或许都行得通,但是我欣赏的做法是要建立一批经典的产品。我不太希望有半途而废的产品,而是希望一个产品就做到极致,这样的产品能够在人们的印象中留下,也为你下一步产品的设计留下很多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