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谈自主汽车品牌的创造和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5日14: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提问:我关注到您刚才的演讲,除了管理之外,我关注到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规模的问题,未来我们会产生五六百万辆规模的企业。

第二,新能源,在刚刚过去的天津论坛上当时万钢部长有一个判断,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这一点搜狐也报道了,但是我们不认同这个观点,因为我觉得在真正的电动车新能源车这个方面,中国和国外可能还真的是有差距。比如说在产业链的协作方面,在政府政策的扶植方面,在汽车企业具体的研发水平和进度的方面。因为沃尔沃的混合动力车12年就会上市,纯电动11年在演示,C30已经做到试驾,且可靠性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中国的新能源车和电动车跟世界上比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它的产业化的关键到底是什么?您刚才讲了在新能源发展一个很详细的发展表格,我也是第一次看,您觉得长安的规划和整个的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徐留平:从两个方面来说,新能源车,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汽车,肯定是大方向。但是决定这个问题的走向有三个方面的决定:第一,技术。第二,经济。第三,政治。政治方面我也讲了,我们把原来的利益集团推倒,盖一个新的,在有些国家是有风险的。经济方面,这决定于原有的价格。如果说原油在纽约低于70美金一桶,所有的新能源车从经济上就不可行。所以未来原油价格是决定新能源汽车的第二个关键。第三方面就是技术。新能源方面肯定要克服电池方面的技术。现在可以选择的路线不仅仅是电池,还有超级电容等等,包括燃料电池。在这个方面我认为,在未来,在电池技术方面还会有大的发展,因为有巨大的需求和巨大的投资。

  所以基于这三个方面我有几个基本的判断:

  第一,中国想成为新能源领域中无论是消费还是制造的领先者。这是中国的经济政治决定的。

  第二,目前来看中国和世界上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在技术领域中可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差距。但是还要分开来看。我们可能主要是在电池技术方面有差距。因为一系列的专利已经基本被某些公司垄断。所以在技术路线上各个国家也是有很大的争论的。

  第三,从长安来说,我们坚定不移的在把混合动力中新的技术运用到传统的汽车上。然后,在纯电动领域中加快集成技术,我们可能不做电池,但是我们一定要形成我们的集成技术。这样在这个领域中我们能够实现领先。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总今天的精彩演讲。方向对了,不怕路远,中国自主品牌这条路怎么走?我们叫做“敢想、会想、一直想”。敢想就是中国要制造出中国自主品牌领域的宝马奔驰;会想就是用合情合理合规的方式实现你的梦想;一直想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像许三多一样一直的坚持下去。我们也希望长安能够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请清华经管的党委教授给徐留平先生颁发本次演讲的纪念品,搜狐网财经中心的总监史彦先生颁发“搜狐企业家论坛理事”聘书。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