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北京治堵 管理部门要体现价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3日10: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北京城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给市民的生活造成的不便与日俱增,如何治堵,已成社会各方关注的重点。

在此背景之下,搜狐汽车邀集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和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汽车业内资深专家钟师等业界专家,试图为治堵工作出点微薄之力。

  精彩观点:

  1、第二个规划问题是城市定位的问题,北京市自己想干的事情太多。

  2、现在智能化的管理,交通的管理是很成问题的,刚才贾老师也讲了一些,我们车主在路上他根本不知道堵点和堵不堵。因为交通广播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3、单双号,不出两年大家都要买第二辆车,这也是北京车辆销售突然加速的原因。

  4、交通管理部门有义务让更多的车主知道实时交通路况,至少要开放相应的信息。

  5、交通拥堵的问题永远没有最后的解决,总有一天大路通畅、小路通畅,大家都很舒畅,没有这样的情况,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另外,不能一招两招就能解决,要采取很多措施来解决。现在很多人很简单,收费、单双号,就像钟师说的,这都是谁都知道的,这样政府管理者的作用体现在何处?

  6、提高用车成本所得的各种费用必须说清使用来源,纳入人大监督。

(从左到右:主持人,钟师,贾新光)
(从左到右:主持人,钟师,贾新光)

  详细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搜狐嘉宾访谈室。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是关于北京堵车的问题,我们请到的是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老师和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汽车业内资深专家【钟 师】老师。现在开始我们的话题。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北京交通问题的原因探讨。请两位老师先探讨一下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贾新光】:北京原市长王岐山去香港做了一次考察以后,回来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交通问题就是城市规划问题。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是八十年代就有,不是现在就有,一直在解决中。解决了又堵,堵了又要解决。

  八十年代末有一个轿车大论战,其实那个时候就提出来不要发展私人轿车的问题。过了将近二十年,还在讨论要不要发展私人轿车。北京市的问题到底在哪?

  北京市规划问题分成五大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限制不住。实际上国务院批准的原北京市的规划是到2020年1800万人口。现在本地人口加上常住人口已经是1900万。再加上流动人口2000多万。人口多了自然会带来各方面的城市设施的压力,交通只是其中之一。

  第二个规划问题是城市定位的问题,北京市自己想干的事情太多。比如国际大都市,世界金融中心,总部基地,文化、教育、科研中心,旅游中心,汽车工业、钢铁工业也要领头,商业、交通的公路和铁路的起点都在北京。它简直无所不能、无所不干。但是它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是首都,首都最主要的职能就是为中央在京和国际交往、国内的一些重要活动做好服务。因为他想干很多事,每一摊事都要有很多人。东西两地都是堵点,现在CBD又东扩,又加重它的堵点。

  第三,现在卫星城的建设始终没有突破。通州最开始的时候是睡城,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没有任何作用,现在亦庄晚上也没有人,没有一个分流的作用。

  第四,交通设施不足。北京市人均道路面积,按照户籍人口算是7平方米,常住人口加起来1900万,不到4平米。国际上,东京也在12平米,巴黎20多平。所以交通设施不足。

  最后,交通管理水平次。第一,全是用监视器来管,现在马路上的探头停得像一排乌鸦似的,以罚代管,现在稍微下一点雨就堵得不行,缺乏疏导。现在警察看不着,净看到协管,现在协管也越来越少。

  主持人:贾老师认为主要问题是规划问题,规划问题又延伸出来五大问题,钟老师怎么看?

  【钟 师】:北京的车在将近十几年的过程中,每年的增加越来越快,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这里面有几方面因素,一个是北京的购车环境在全国的大城市里面来说应该是最好的,包括不设门槛,停车费是所有大城市中最便宜的。这样的话,它的进入门槛低、使用成本相对比较低,这是很重要的,刺激很多的用户,不管是从豪华车一直到小面,大家都能各得其所,大家都能买得起、用得起。这样一个过于宽松的环境使得大家购车很踊跃。

  第二方面,北京现在的城区相对和别的地方比,他是一环一环在这里扩,又是摊大饼的方式走。我们看到全世界很多的城市格局,洛杉矶就是这样的摊大饼的方式,就决定它将来的交通,公共交通永远赶不上摊大饼的模式,这种方式不太适合公交的布线。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从二环一直堵到五环,这种堵法说明你环再多也不解决问题。这说明城市规划本身是有先天性的缺陷的,这样发展下去确实有问题。

  第三方面,为什么北京的人口越来越多?也是北京对外来人口环境相对宽松,很多周边的省份的人都能到北京来找生计,这比上海、广东这样的城市容易进入。这也使得很多人到北京求生存比较方便。另外,北京和周边省份贫富差距太大。如果就像上海附近的浙江,他在当地都能够找到工作,不用拥挤到大城市找工作。北京现在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将来的河北经济、内蒙经济和北京差别很大,将来还是会有很多人到北京找生计,这是客观的外部环境。

  北京一会儿是总部基地、一会儿是CBD,有关城市的规划者讲这也是有缺陷的。如果你把功能过分集中,在CBD,在国贸那一带既然搞了那么大的写字楼,那边要造民房,造了以后任何人都买不起,造成了最好的位置,写字楼和生活区是混杂的,他可以在旁边租房子、买房子、工作距离不是很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距离选择,不要划分得那么清,大家考虑到房价那么贵,肯定要考虑便宜的地方,造成了每天大量的人流。如果CBD离我家几公里,我骑自行车上班很方便,何必要开车?另外,也是好看,我们觉得总部基地、CBD好看、气派,那个地方交通又密集、及其拥堵。这都是人为的方式造成的,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