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北京治堵 管理部门要体现价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3日10: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我也想提一点,所有这些如果和市民的利益切身相关的管理局,还是要透明,要有一个程序,要让大家参与。

关于限车这个话题结束。我们进入第三个话题,这一次限车信号的发出对我们汽车市场或者产业的影响是怎么样?

  【钟 师】:现在有一个特点,真正最强购买力的人群还是集中在各个沿海城市、各个省会城市,购买人群肯定是从这个往下走的。所以说,中国有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很多,现在都碰到这样的问题,几百万人口规模的城市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果北京的能够做出一个示范来,对全国的其他城市影响都非常大。比如说上海拍牌始终是一个孤案,但是不是说别的城市不想做这个事情,因为上海还不足以做这样一个示范的权威。如果首都来干这个事情,各个省会可以模仿北京来干这个事。可以限车、可以敛财、增加停车费,很多部门有这个驱动力,愿意干这个事情。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作用。这个问题整个汽车行业也会关注,因为如果用户购买力最强的人群都受到某些政策的限制的话,他会受到一些威胁或者是麻烦的话,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很微妙的影响。

  【贾新光】:现在来看,北京市采取任何措施都会有一些相应的对策,比如说单双号,他马上买第二辆车,限制北京的牌子,马上买周边地区牌子。现在好像都已经买到安徽去了。北京还不能像上海,上海限制外地牌子,上高价,但是北京还不行,北京是首都,不能歧视外地人。最近北京市政协有一个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一开始讲的是人口问题,城市有很多毛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北京市媒体别有用心的单把车多提出来讨论,他不讨论他的城市规划、城市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拿私车来讨论,我觉得这是避重就轻。现在他没有一个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包容性发展的思路,只是限制,我收你、罚你,好像有了一个车简直就成了罪过似的,这样下去对社会和谐也不是很好。现在来看,北京市既然要做国际性大都市,还应该多学国际的经验。比如说香港六百万人口,现在只有六十万辆车,这最成功,他比新加坡要成功,香港人也没有感觉交通不方便,他的公交和地铁都做得非常好。你为什么不学这个?一看人家收费了,就想着学这个。所以国际性大都市还是要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经验。另外,要在交通设施上投入,比如说刚才说停车问题,你为什么不能修停车楼?现在有简易的机械化停车楼,你现在不解决这个问题,本来路就窄,你还停在路上。现在路上一些不合理的堵点,你是不是做一些改造。这些问题都是要解决的。最终,还是要把公共交通的发展规划搞好,你的交通好了,自然人家也就不会说我非得每天开着车出去,这样就能够减少路上用车的数量,这才能够缓解,不可能完全的解决。

  主持人:交通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的政府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去改善它,但是按照目前的趋势,全国各大主要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出现已经是不可避免的。我现在想问的是,交通拥堵的问题不是汽车产业能够解决的,也不是他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肯定会给我们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一些影响,或者会对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市场的发展造成被动?

  【贾新光】:去年年底我们预告要超过一千万,全国都欢呼,今年也是国庆前后,说一千七百万辆,是一片担忧声。汽车工业也要反思,第一,环境问题,要节能。第二,能源问题,现在石油进口已经占到一半以上了,这个怎么解决。第三,交通拥堵的问题跟汽车企业有没有关系,我觉得还是有关系。我在十多年以前看到,大众研究交通拥堵是怎么形成的,他用计算机来模拟,研究怎么来避免。第四,国外在发展智能交通智能交通使交通网络和车能够主动做一些协调。车间通讯、GPS,把GPS再发展,能够主动的给他提供一些实时的交通信息,甚至给他引一条能出去的道。这些都是需要汽车企业来做的。不是说你弄一个GPS,现在的GPS很可笑,我在上海有一次到青浦,司机一直开着GPS,后来不对了,他改回去,改到正道上,那个GPS说你已经走到错道上了,你赶紧回去。最大的毛病是它不能得到实时的交通信息,也是瞎指路。汽车企业也研究这个问题。

  【钟 师】: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汽车文化的问题,现在所有的厂家因为没有一家汽车公司愿意做微型车,他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从利益最大化,所有的企业恨不得都做宝马奔驰,甚至于豪华车,这样的利润更高,总利润最大化使企业会诱惑用户多买大尺寸、他给你空间感、尊贵感,附带的很多心理的感觉,让你获得成就感、精英,让你必须要有一个面子,使得中国的车平均的尺寸偏大、排量偏大,本身已经很严重的交通了。很多发达国家人均收入很高,生活素质很好,大家都用小型车,小到SMART那种车,大家也觉得没有什么,在发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很多人买车是安全性、灵便、可靠、小巧玲珑。如果往大了走的话,本身也会造成停车困难、城市占用道路更困难。如果北京一个城市新增车辆一百万,如果3.5米的车,平均4.5米,一百万个车,多增加一米,很多的马路都要多出来一个停车场。尽量车的尺寸要小一点、省油一点,智能化的程度更高,将来的智能交通得更多一些,事故也少。现在每年几十万辆车的增加,里面七八成的都是新车车主,刚从驾校出来的,驾校生产的大部分的车手都是不合格的,60分都很勉强,车开到马路上晃晃悠悠,很慢的速度,造成路上很多的问题,使得马路杀手增加、马路蜗牛增加。别的人要并车、超车,交通比较紊乱,也是干扰交通的快行。这一切的问题全是社会的原因,我觉得板子不能打到最底层的车主身上,他是一个社会系统,这个问题只有政府来解决,靠每个车主自己来解决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政府一定要有作为,而且不是一般的作为,要花很大的精力去作为。

  主持人:现在我看很多环保人士、精英人士,包括我们的老板在内,对汽车产业的大规模的发展都发出了质疑,这和去年是截然不同的声音。如果这么发展下去,交通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包括其他的乱七八糟的问题加起来意味着以后汽车产业会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钟 师】:中国市场竞争性的消费品生产方面量产不多。中国生产不了iPad的产品。现在一个房产,一个汽车可能利润高、量能做大,所以每个地方政府都不愿意放弃汽车产业。所以,没有亮点产业来支撑这个社会,大家都拼命弄这个,汽车生产了以后要消费,消费就造成拥堵,汽车买了是为了快速、便捷,现在变成蜗牛、又变成一个污染源,最后汽车一无是处,原来汽车的本意是为了很好的,现在走向了反面了。所以现在是一个悲剧,中国现在1700万台,这种消费大国,这将来是一个枷锁还是一个灾祸。这个事情不好说,要重新认识汽车社会。

  【贾新光】:美国有一个人预测中国年销量能到八千万,我觉得这不是没有根据的,恰恰中国是公共交通设施,北京市都不行,往下走农村,所以他必须要靠自有汽车来解决交通问题。你在城市里如果不解决好公共交通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交通拥堵。

  主持人:今天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两位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